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0年12月14日至2020年12月20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20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提出2021年要八大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四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五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六是强化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七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八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2、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入冬以来经营区域供电平稳有序,并于1218日出台迎峰度冬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八项举措。面对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公司各单位广大干部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用电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31219日,之江实验室·AI莫干山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该实验室以人工智能与网络信息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有机互动和深度融合。

 

4、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正在马里亚纳海沟开展科学考察,已获得火山岩样品和全水深海水样品等。所采的海水样品将主要用于立体刻画深渊水文循环,这对于理解大洋水圈全水深海水组成、海气界面和流固界面地球生物化学过程有重要科学价值。

 

51218日,第二届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高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新阶段、新格局、新战略为主题,旨在谋划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国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61219日,上海海事局、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海警局和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护航长江口专项治理行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该行动将于1220日开展,持续加大力度打击内河船舶非法排污、内河船舶涉海运输、非法捕捞、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守护长江口水上安全。

 

7、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17日在北京证实,除了将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作为主要存储地点以外,由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将在毛泽东的故乡湖南韶山进行异地灾备存储。

 

8、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加大个人隐私保护力度。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强制授权或一次授权终身收集使用个人信用信息。加大对非法获取、传播、利用以及泄露、篡改、毁损、窃取、出售个人信息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9、为聚焦人工智能等10个高精尖行业,助力北京两区建设,北京新设85个博士后工作站,总数达442个;2021年计划招收博士后1131名,等于近3年来进站人数的总和。

 

101219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同时,为统筹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和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外商投资法》规定国家建立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进行安全审查。

 

【国际新闻】

1、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17日发表声明说,总统马克龙当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另据报道,法国总理卡斯泰、国民议会议长费朗、总统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和部分政府官员作为密切接触者已开始自我隔离。

 

21216日,《巴黎协定》五周年纪念活动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及德国驻华使馆公使吕帆出席活动并参与圆桌讨论。

 

3、英国首相约翰逊17日说,目前英国和欧盟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形势严峻。除非欧盟立场发生重大改变,否则很可能无法达成协议。

 

4、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7日说,尽管美国政府对土耳其施加制裁,土方不会就购买俄罗斯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让步。

 

5、世界卫生组织18日宣布,已与多个疫苗研发或生产机构就疫苗采购事宜签署协议或意向声明,保证世卫组织主导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将能获得近20亿剂新冠疫苗,这些疫苗最快将从明年一季度起提供给参与计划的各经济体。

 

6、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7日经由视频形式举行年度记者会4个多小时内就内政外交诸多话题回答60个提问。新冠疫情是当天记者会重点话题之一。普京称赞俄罗斯医疗体系应对疫情得力,说他打算接种俄罗斯研发的新冠疫苗。

 

7、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讲话,呼吁全球合作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并谴责虚假信息破坏全球抗疫努力。

 

8、美国国务院16日说,国务卿蓬佩奥已被确认接触过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者,他将开始进行隔离。

 

9、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说,韩国正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韩联社说,这是文在寅首次公开提及韩国加入CPTPP的可能性。

 

10、据澳洲网编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教育专家在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对留学生的影响时,呼吁对留学生心理健康支持系统进行全面改革,并为留学生提供额外的社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