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1月31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3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这是中核集团坚持不懈砥砺创新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中国核电发展的重大跨越,也是中核集团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2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32020年全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速摆脱下行趋势,均实现由负转正。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大幅改善,“网上办”“承诺制审批”等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加力。随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加快资金、人才等各种市场要素的流动。

 

42020年山东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一万亿元,成为我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2020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089.4亿斤,连续七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粮食增产的同时,山东“菜篮子”“果篮子”供给充足。农业总产值屡创新高,得益于山东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5“十三五”期间,我国把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研发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突破口。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奋斗者”号;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到嫦娥五号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我国瞄准关键“卡脖子”核心技术,在若干战略领域实现“后发先至”。

6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12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国家卫健委药政司负责人王雪涛、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负责人崔浩就《意见》做了介绍,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7128日,青岛首条氢能源公交运行线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通。据了解,氢能源公交加注一次氢气仅需15分钟,而且全程零污染,满载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首批50辆氢能源公交车将陆续在青岛真情巴士81130路等线路运行。

 

8、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时间的临近,海关总署日前对外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关通关须知》,要求海关全力做好相关的通关监管工作。根据《通关须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海关将派员入驻比赛场馆、奥运村等现场,提供通关、监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9、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下午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102020年有色金属工业全年运行情况明显好于预期,十种有色金属产量首次突破6000万吨大关。2020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6168万吨,同比增长5.5%。其中,精炼铜产量1002.5万吨,同比增长7.4%;原铝产量3708万吨,同比增长4.9%。2020年国内现货市场铜年均价48752元/吨,同比上涨2.1%;现货市场铝年均价14193/吨,同比上涨1.7%。

 

【国际新闻】

1、128日,2021年春运首日,凌晨535分,编组46辆、满载500余吨国产液晶大屏、衣服鞋帽、面膜等“年货”的X8015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计划于中国春节期间抵达波兰罗兹。这也是2021春运开启后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2、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7日,美国1月新增新冠死亡病例近8万例,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单月新增死亡病例数最高纪录。

 

3、128日,首批近200万剂由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当地时间28日上午运抵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总统皮涅拉、卫生部长帕里斯和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仪前往机场迎接。

 

4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但全年经济萎缩3.5%。这也是美国经济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全年萎缩,为1946年以来最差表现。

 

512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布鲁塞尔方面与英国药商阿斯利康之间就其新冠疫苗签订的合同包含有约束力的条款。药商需要按照合同约定供给疫苗,否则双方谈判失败,欧盟将提出采取法律行动。

 

6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签署有关将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5年的文件。至此,俄方已完成延长这一条约应履行的相关程序。《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201125日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

 

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8日发布《财政监测报告》的更新内容,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果断行动加强多边合作,以确保迅速而广泛地推广新冠疫苗,保护最需要支持的家庭和企业,并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复苏。

 

8、当地时间29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委员会专员阿尔库里在疫情发布会上表示,美国莫德纳公司29日通知意大利政府,将于29日开始的一周对意大利的疫苗交付量减少20%,他对此表示震惊及担忧。意大利目前所收到的疫苗剂量相比原定计划已至少短缺30万剂,这主要是由于各个主要的疫苗厂商向欧盟减少供应引起的。

 

9、当地时间29日,匈牙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心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匈牙利国家药品与营养研究院批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匈牙利因此成为首个批准使用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

 

10、129日,黎巴嫩候任总理哈里里的新闻办公室就组阁问题发表声明称,总统奥恩企图掌控新内阁中所有基督教部长席位的提名权,意在将组阁的政治分歧发展成基督教同伊斯兰教的教派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