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1月18日至2021年1月24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2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2020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外投资总体实现增长。全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329.4亿美元,同比增长3.3%,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0.1万人,12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2.3万人。

 

2、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31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教育法修正草案拟进一步明确冒名顶替入学相关行为的法律责任。通过提供虚假材料、隐瞒事实真相等欺骗手段,冒用他人姓名和入学资格顶替入学的,或将被撤销入学资格并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至三年;已取得学位学历证书的将被撤销;已经成为公职人员的,将依法给予开除处分;构成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4120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解读中国工作室参与支持的“2021联合国国际教育日——中国活动”顺利举办。“2021联合国国际教育日—中国活动”响应联合国大会“国际教育日”决议精神,采取互动对话的形式,众多国内外教育工作者共聚一堂,分享各方在如何确保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中的经验和创新举措。

 

51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计划设立北京金融法院,以集中管辖北京市内应由中级法院管辖的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专家指出,北京是国家的金融政策调控中枢,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设立北京金融法院具有特殊意义。北京金融法院将与两年前设立的上海金融法院差异化发展,将在金融行政案件审判方面有更好发展,探索出更多金融行政案件审判的典型案例。

 

6121日晚,上海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调节住房需求,强化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新出台意见中,最受关注的是明确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对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7122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密集部署新一轮支持举措,包括聚焦重点领域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布局和建设,精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面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实施工业强基项目,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与此同时,地方制造强省专项资金也将进一步扩大对创新平台建设、先进制造业的支持,以加快打造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地。

 

8122日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9、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22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外汇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维护了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跨境资金双向波动。在银行结售汇方面,2020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20493亿美元,售汇18905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在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方面,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4124亿美元,对外付款4295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169亿美元。

 

10123国家卫健委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再次对春节返乡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方案》规定1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1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国际新闻】

1118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8日举行年度视频记者会时表示,俄中两国拥有非常紧密的战略关系。两国领导人拥有友好信任关系并定期展开沟通。俄中双边贸易稳步发展,基础设施、工农业、能源、创新等领域大型项目正在得到落实。目前双方正在举办俄中科技创新年,科技创新将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118日,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阿尔卑斯山区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一家诊所出现聚集性感染,73人确诊感染,其中35人的样本中发现一种新毒株。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于同日宣布一项收集更多新冠病毒不同毒株信息的计划,以期助力防疫。

 

3119危地马拉政府继续把打算前往美国的中美洲国家移民送回靠近洪都拉斯的边境,进一步遣散“移民大篷车”队伍。美联社分析,如果危地马拉成功遣散今年首支“移民大篷车”队伍,美国新一届政府将松一口气。美国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承诺改革移民政策,但眼下担心就职后一大波移民以非法方式入境,打算暂时保留现行边境政策。

 

4120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针对近段时间中韩两国部分网民和公众人物就“泡菜”归属问题的有关争论,泡菜作为一种腌渍发酵的食品,并非仅存在于少数国家和地区。中国称之为paocai”,朝鲜半岛及中国的朝鲜族称之为“kimchi”,凡此种种,它们有相通相近之处,但在用料、口味、制作方法等方面又各有千秋。“我们支持从美食角度对泡菜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有益友好的交流,但不应带入偏见,以免引发对立,影响感情。”

 

5120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首都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在就职演讲中,他称美国当前面临新冠疫情肆虐、社会不平等加剧、系统性种族主义、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危机与挑战,呼吁国家团结,同时表示将打击政治极端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国内恐怖主义。

 

6120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经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牢固”协议,不涉及伊朗导弹项目及其地区活动问题,伊朗不会就此重新谈判。扎里夫表示,美国如果想谈论武器装备问题,首先应该停止向地区国家出售大量武器。

 

7121美国国民警卫队在声明中说从美国各州前往首都华盛顿为总统就职典礼提供安保支持的国民警卫队员中,大约150人至200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不过仅占参与安保的近2.6万名国民警卫队员的一小部分。

 

8121中方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人员实施制裁,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9121世界贸易组织发布专家组报告,裁定美国商务部此前对韩国部分出口产品展开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相关做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如当事方对专家组报告的裁决结果有异议,可在报告发布60天内,针对裁决结果向上诉机构提请复审。但目前,上诉机构因美国单边阻挠已陷入停摆。

 

10、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2日说,英国报告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可能有更高致死率”,不过英国正在使用的两种新冠疫苗都对变异病毒有效。英国卫生部网站22日的疫情数据显示,英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58.3万例,单日新增40261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9.6万例,单日新增1401例。过去7天,英国共报告新增新冠死亡病例8686例,比前一周上升1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