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2月8号至2021年2月14号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2-1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 2101952,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捕获制动,顺利进入近火点高度约400米、周期约10个地球日、倾角约10°的大椭圆环火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实现“绕、着、巡”目标的第一步,环绕火星获得成功!

 

2. 进入牛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国家电影局213日下午发布数据显212日(大年初一)电影票房超过17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纪录。其中,《唐人街探案3》单日票房突破10亿元,不仅打破《复仇者联4:终局之战》保持的内地首日票5.5亿元的纪录,也成为中国电影市场首部单日破10亿票房的影片。

 

3. “家书抵万金,快递暖人心。”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快递的春节不打烊服务确保了广大用户能够顺利收到年货,愉快地度过春节。

 

4. 今年春节,很多人都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选择留在北京。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10天,北京城际交通出行量明显减少,选择铁路、民航出行的旅客较2019年同期下降80%以上。

 

5. 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2131日起施行。《目录》界定了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的产业范围,是企业能否享受该政策的重要依据。设在西部地区的企业,以《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的,可以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6. 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外公布2020年我国轻工业经济运行数据,2020年,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0.8%,其中12月,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月度增加值增速连6个月保持正增长。轻工规上企业实现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3.6%

 

7. 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提出因地制宜推广各类可再生能源供暖技术,积极推广地热能开发利用、合理发展生物质能供暖、继续推进太阳能和风电供暖。

 

8. 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2020年中国气候公报》中提到的2020年汛期我国降水异常偏多,长江中下游暴雨洪涝灾害重”现象,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2020年汛期降水异常尤其是长江中下游极端洪涝,是热带和中高纬多因子多时间尺度叠加作用的结果。

 

9. 中央气象台14日预报,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华北、黄淮以及东北等地将迎来一次明显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其中辽宁东北部、吉林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雪,华北北部、黄淮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降温幅度10以上。

 

10. 2020年,我国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1.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55%,同比提0.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

 

【国际新闻】

1. 美国国会参议院13日就指控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进行投票。由于赞成票未达到三分之二多数,特朗普未被定罪,弹劾案审理至此结束。

 

2.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12日表示,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捐赠新冠疫苗,为津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津政府和人民感谢这一善举。中国向津巴布韦捐赠的20万剂新冠疫苗将于15抵津。

 

3. 日本首相菅义伟14日凌晨在首相官邸表示,日本福岛东部海域13日晚间发生的地震不会引发海啸,相关核设施无异常,目前没有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报告。日本气象厅14日凌晨将此次地震发生的时间由最初公布的当地时间132308分修正为2307分,震级由7.1级修正为7.3级,震源深度由60公里修正为55公里。

 

4. 古巴政府日前宣布,将建立私营经济“负面清单”,大幅放宽私营经济经营范围。古巴政府此前设立的包括允许从事127项私营经济活动在内的“正面清单”已被废除,如今将参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家经济活动分类”建立私营经济“负面清单”。调整后,私营经济从业者将被允许从2000多项活动。

 

5. 合国人权理事会单边强制措施问题特别报告员阿莱娜·多汉12说,美国和欧洲联盟等方面对委内瑞拉施加的单边制裁加剧人道主义危机,呼吁放松对委制裁。

 

6. 洲央行前行长马里奥·德拉12日晚宣布,他已正式接受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任命,作为总理领导意大利新一届政府。

 

7. 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日公布最新石油市场报告,下调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受此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震荡下跌。

 

8.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10说,美国劳动力市场距离恢复强劲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短期政策和长期投资的持续支持,包括保持有耐心且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等。

 

9.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9日发布土耳其10年太空计划,包括探测器2023年登陆月球。2023年是土耳其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埃尔多安的话报道,10年太空计划中,“最主要和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共和国建立一百年时与月球首次接触”,“我们要去月球”。

 

10. 英国从15日起将执行更严格的入境隔离规定,10天内到过新冠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旅客从英格兰地区入境时,必须从入境日起在政府指定酒店隔离至少10天并按要求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违反规定者将面临1万英镑(约合8.9万元人民币)罚款或最长10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