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2月15号至2021年2月21号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2-2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22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落实风险控制要求,商业银行应强化风险控制主体责任,独立开展互联网贷款风险管理。业内指出,互联网贷款主要集中于中小银行,通知将促进中小银行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贷款行为。

 

2Wind数据显示,截至221日,236A股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189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91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80.93%。另有29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25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9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3人社部官网近日首次颁布了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规定电子竞技员最高可以参评高级技师在这份标准中,电子竞技员的职业定义为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该标准将电子竞技员划分为五个职业技能等级,分别是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一级为最高,并规划了每一等级应具备的职业技能。

 

4据工信部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春节假期(211日—217日),基础电信企业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春节期间通信保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广大群众“就地过年”和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确保通信网络运行安全稳定、优质高效,满足广大用户春节期间数字消费需求。

 

5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近日报道,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撰文称,他们近日对迄今已发现最古老的DNA进行了测序。这些DNA源自一只生活于120万年前的猛犸象,此前已测序最古老DNA源于一匹生活于75万年前的马。最新研究不仅揭示了猛犸象的一个新谱系,也有助于科学家们进一步洞悉猛犸象的演化历程。

 

6《亚洲及太平洋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框架协定》21日正式生效,这是联合国框架下跨境无纸贸易领域的首个多边协定,将方便亚太各成员的商品更便利进入彼此市场。这一协定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倡导发起,于20154月启动谈判,20165月完成。先后有中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和印尼等近30个亚太经社会成员加入。目前,协定已对中国、菲律宾、孟加拉国等5个已完成国内核准的创始缔约方开始生效。

 

7“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421人,其中“红通人员”28人,监察对象314人,追回赃款29.5亿元。虽受疫情等不利因素严重影响,追回外逃人员总数仍创2014年中央追逃办成立以来第二好成绩,仅次于2019年;追赃数额与2014年以来的平均值基本持平。

 

8江西抚州高新区公开招聘五级主办工作人员的岗位表,引发网友热议。这份岗位表显示,抚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等14个招聘单位的综合岗、管理岗及综合文稿岗等20个岗位,都标注了要求“男性”。随后,有网友质疑,如此招聘涉嫌就业性别歧视。

 

92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对全国检察机关未检部门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进行介绍。“从报告‘一号检察建议’专项工作向全面报告未检工作转变。”史卫忠介绍,各地检察机关向党委、人大全面报告未检工作,并提出加强本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

 

10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再次迎来重要制度性文件。银保监会2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针对相关业务明确三项定量指标,要求严控跨区域经营,并进一步强调严禁将关键环节外包。

 

【国际新闻】

1218日,苹果CEO库克与中国数码博主、北京邮电大学4年级学生何世杰进行了视频对话,分享了他对于创新的理解和对中国的印象,并且向毕业生提供了有益的建议,最后还向中国人民致以了新春祝福。

 

2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刚刚统计显示,美国新冠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0万例。NBC称,这一里程碑事件凸显出: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接种新冠疫苗,但新冠疫情仍然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

 

3当地时间221日,匈牙利首席医疗官米勒·塞西莉亚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匈牙利将从24日开始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塞西莉亚称,中国新冠疫苗22日和23日将被运送至约5000名家庭医生处,24日开始接种。疫苗已经被装进了预充式注射器中,所以不用做过多的准备工作,且由于疫苗可以在2摄氏度至8摄氏度之间保存,因此非常适合家庭医生使用。

 

4美国得州日前遭受暴风雪侵袭,灾情严重。白宫表示总统拜登欲前往该地视察灾情,预计最快本周就能成行。本次暴风雪让得州数百万人遭受灾情影响,截至21日仍有12万人完全无水可用,还面临暴涨数倍的电费。白宫21日表示,拜登有视察灾情的意愿,最快在本周就将前往得州。

 

5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最新全球电子商务指数排名榜显示,瑞士以总分95.9险胜荷兰(95.8)排名全球第一。排名前十的经济体中有八个在欧洲,非欧洲经济体只有新加坡(第四)和中国香港(第十)。

 

6比特币继续保持着一骑绝尘的上涨态势,220日凌晨,比特币总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截至22119时,比特币在亚洲交易时段创下57810美元的史上最高价格。根据市场服务机构CoinDesk公司统计,今年以来比特币累计涨幅近92%,与202033858美元的价值低点相比,比特币涨幅超过1300%

 

7218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货物贸易晴雨表。该晴雨表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依然强劲,已从第三季度的深度下滑中反弹。但同时,由于全球贸易的关键风向性指标似已见顶,去年第四季度出现的贸易扩张步伐不太可能在2021年上半年持续。

 

8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计划将开盘时间提前3小时,以吸引中国等亚洲地区的交易者。俄罗斯塔斯社16日报道称,莫斯科交易所15日宣布从今年31日起,将每天提前3小时开盘外汇和衍生品交易。新的交易时间将从原来的莫斯科时间10时提前到7时(北京时间12时),并持续至2350分。

 

9印度卫生官员表示,在印度各地发现了多达240种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需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印度权威医学研究和临床机构全印医学科学研究所(AIIMS)主任古雷利亚(Randeep Guleria)称,其中一些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可能具有很高的传染性,甚至更具危险性,某些毒株具有免疫“逃避机制”,一些已经具备抗体或已接种疫苗的人有可能再次感染。

 

10美国太平洋舰队官网219日发布消息称,当天美国海军的“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滨名”号补给舰、法国海军的“牧月”号护卫舰开展了联合补给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