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14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3-1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2、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0日上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四个决议草案,召开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3、商务部312日发布数据,2021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76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5%(折合260.7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近一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2%28.1%31.5%。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超50%,超过东中部地区。

 

4、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在今年3月开展春季学期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其中,明确切实加强手机管理,各地和学校确保中小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家长要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引导孩子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同时做好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等管理,引导中小学生注重保护视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53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圆满落幕。5000多名代表委员不负重托,发扬民主,建言献策,充分反映了两会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新风貌,展现出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新气象,汇聚起开启新征程的奋进力量。

 

612日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7、工信部12日通报,根据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手机应用软件检查,截至目前,仍有腾讯手机管家等136App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且未完成整改。工信部要求这些App317日前完成整改落实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8312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草案)》提交审议,《规定(草案)》共27条,不分章节。《规定(草案)》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明示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9312日,长征七号改遥二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 312151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完成长征七号改遥二运载火箭发射。本次发射的试验九号卫星主要用于空间环境监测等新技术在轨验证试验。

 

10312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招生单位要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自主确定并公布本单位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要求。近日,教育部召开会议,对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了部署。

 

 

【国际新闻】

 

1、美国总统拜登11日晚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纪念新冠疫情在美全面暴发一周年,阐述其政府抗疫进展和下一阶段时间表,谴责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上升,警告美国抗疫之战“远未结束”。

 

2、在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中国奥委会将向参加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新冠疫苗,国际奥委会将支付这些疫苗的费用,他同时向中国奥委会表示感谢。

 

3、针对下周将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有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双方能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4、麦纳麦消息:巴林向中国紧急采购的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12日运抵巴林首都麦纳麦。巴林卫生大臣法伊卡和中国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林国际会展中心共同出席了疫苗交接仪式。

 

5、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洛塔尔·威勒12日表示,德国正处在第三波新冠疫情初期。威勒当天上午在柏林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曾在今年年初成功减少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但疫情并未结束。目前必须全力压平新一波疫情曲线,避免再次出现去年圣诞节前新增、重症和死亡病例大增的场景。

 

6、智利总统皮涅拉12日在首都圣地亚哥接种第二剂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皮涅拉在接种疫苗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智利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目前超过460万人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其中150万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

 

7、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讨论,线上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一致通过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改革路线图——《奥林匹克2020+5议程》。在原有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基础上,新增的15条改革建议旨在未来五年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

 

8、奥地利总理库尔茨12日批评欧盟新冠疫苗分配不公正,违背了欧盟领导人达成的按人口公平分配的协议。库尔茨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迄今没有按照此前欧盟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依据每个成员国的人口比例公平分配疫苗,而是按国家区别对待,各国分配到的疫苗多寡不一。奥地利目前分配到的疫苗数量居于中等水平,保加利亚和拉脱维亚等国获得的疫苗数量严重不足。

 

9、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1日批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有关阻止韩国解冻伊朗资金的表态。扎里夫说,美国延续上届政府的“极限施压”政策不会带来新结果。

 

103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上,古巴代表64个国家作共同发言,主张各方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与保护人权,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