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7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3-0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2、3月5日,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增加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可以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议案、常委会组成人员不得担任国家监察机关的职务,增加规定对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主任的质询、罢免制度。

 

3、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巩固恢复性增长基础,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香港工商界代表纷纷对此表示支持。他们强调,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缺陷,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重要而紧迫,这是保障“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市民带来福祉的必要之举。

 

5、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6、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下午,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分别提出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7、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吴炜、祝雪兰、陈保善等代表就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等先后发言。李克强认真倾听,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说,去年,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

8、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6日分别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分组讨论,同大家共商国是。

9、3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本身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大任务,宜从四个方面着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10、3月7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坚持如期办赛、简化办赛、安全办赛、精彩办赛、合力办赛,与国内外各方面紧密合作,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

 

【国际新闻】

1、32日,一趟运载中国疫苗的航班横跨半个地球抵达圭亚那,接回了首批中国新冠疫苗。圭亚那也成为近一个月来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第10个收到中国疫苗的国家。中国疫苗抵达,不少拉美国家政要亲赴机场迎接。

 

2、3月4日,阿根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生产的新冠疫苗。根据接种计划,本周已经向全国划拨了部分运抵的中国疫苗,这批疫苗将主要被用来给教师以及学校其他工作人员接种。

 

3、3月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说,“毅力”号火星车在火星上顺利完成首次行驶测试。“毅力”号火星车4日进行着陆后首次行驶测试,在大约33分钟的时间内移动大约6.5米,并拍摄了照片。测试中,毅力号首先前进大约4米,左转大约150度,然后倒退大约2.5米,停在原地。测试人员说,测试非常顺利NASA发布毅力号拍摄的照片,显示这辆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留下的车轮印。毅力218日登陆火星,正在接受系统测试,至今各项测试顺利。

 

4、36最新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多个主要经济体2020年对华出口逆势增长,成为其经济保持韧性的重要支撑。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持续复苏带动需求回暖,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更多发展机遇。

 

5、3月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午间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该计划将交回众议院重新审议和投票。当天,参议院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这一计划,没有共和党参议员投赞成票。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因家人去世未出席投票。根据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斯特尼·霍耶6日发表的声明,众议院将在9日进行全院投票。经济救助计划获得通过后将提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成为法律。

 

6、3月6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警告,新冠疫情可能会让德国在促进男女平等进程中取得的成绩出现“倒退”。“三八”国际妇女节将至,默克尔在一场视频讲话中说,新冠疫情对女性的影响“格外大”,女性在“封城”等防疫措施施行期间承担了大部分育儿任务,而且比男性更有可能从事高风险工作。“我们必须确保,疫情不会让我们回到那种大家认为已不复存在的陈旧性别模式。”

 

7、3月6日据记者6日从中国驻欧盟使团了解,使团与欧盟农业总司近日共同举办中欧地理标志产品推广视频交流会。使团经济商务处公使夏翔、欧盟农业总司国际司司长克拉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农业农村部,河南、安徽、陕西、江西省有关主管部门,以及相关地理标志产品行业协会、企业等的代表60多人出席会议。

 

8、3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海外人士认为,过去一年,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政府工作报告展现的中国发展新蓝图,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希望。

 

9、3月6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抗疫合作上给予了彼此强有力的支持。唯有合作,才是抑制病毒全球性流行的有效途径。

 

10、3月7日两会前夕,巴西驻华大使瓦莱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表示今年两会意义重大,将正式审议“十四五”规划全文并指明今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同时巴西特别关注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希望能借此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