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3月15日至2021年3月21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3-2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国家税务总局近日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春风行动”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推出10个方面100条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如设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纳税人体验师机制、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推广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制发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等。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好落实,推动经济稳中加固、行稳致远。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政府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好政策落实,把政府对人民的承诺变成促发展、惠民生的新成效。

 

3、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4、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2021年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项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全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6、3月17日,国务院在中南海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监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国务院任命的29个部门和单位的36名负责人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6、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税收鼓励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鼓励科技创新税收政策减免金额年均增长28.5%,五年累计减税2.54万亿元。税收优惠更多惠及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制造业、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大行业享受减税额合计占比近九成。

 

7、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新疆调研。他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好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把握新疆工作形势,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坚持对标对表与立足实际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协调,蹄疾步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8、财政部今天公布1—2月全国财政收支情况:由于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今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41805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58亿元,同比增长1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1347亿元,同比增长18.7%。

 

9、3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医疗器械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近年来,随着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对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必要对原条例进行相应修订,以法规形式巩固改革成果,从制度层面进一步促进行业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器械的期待。

 

10、3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19日下午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作宣讲报告。

 

【国际新闻】

 

1、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反映德国消费者信心的3项指标均环比上升。其中,收入预期指标在连续4个月下降后首次环比上升;经济前景指标和购买倾向指标分别环比上升6.7和7.4。该机构专家罗尔夫·比尔克勒表示,消费者信心从持续数月的严格封锁带来的冲击中有所恢复。

 

2、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日发布《2020年全球学校供餐状况》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有3.7亿儿童无法获取校餐,数百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受到威胁。世界粮食计划署报告呼吁世界各国采取行动和制定政策,努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困难儿童造成的影响。

 

3、美国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市2月中旬出现的供水危机仍在继续。此前,极寒风暴导致杰克逊市供水厂的关键设备被冻结,水压急剧下降。目前水压逐渐恢复正常,但多处水管管道爆裂,修复进展缓慢。

 

4、阿富汗警方14日说,首都喀布尔当天发生两起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名平民死亡、12人受伤。喀布尔市警察局发言人费尔道斯·法拉马兹表示,两辆面包车当天分别在第三警区和第六警区遭到炸弹袭击。伤者已被送往医院,由于一些人伤势严重,死亡人数有可能上升。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制造了这两起袭击事件。

 

5、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今年将以5.6%的速度反弹,较去年12月的预测高出1.4个百分点。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至5.5%。

 

6、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6日晚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通电话。习近平指出,特多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特多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首个向中国捐赠抗疫物资的国家,中方也通过多种渠道向特多提供防疫物资和技术援助。中方愿同特多加强疫苗合作,继续支持特多抗击疫情。特多在加勒比国家中率先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7、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日前空袭了胡塞武装位于也门首都萨那中心城区的一座军营,至少造成3人受伤。据报道,马里卜省是也门石油主产区,也是多国联军指挥部所在地。胡塞武装试图从也门政府手中夺取对该地区的控制权,不断加大攻势。今年1月以来,胡塞武装和也门政府军在该省发生激烈交火,至少造成数百人死伤。联合国呼吁冲突各方停止局势升级,履行国际法义务,保护平民免受武装冲突负面影响。

 

 

8、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正式公布了一份全面经济改革方案。土耳其财政部长埃尔万3月16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投资和贸易造成冲击,这份方案为土耳其经济发展转型确定方向,也有助于增强对外资吸引力。

 

9、318日至19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在安克雷奇举行。对话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接受了媒体采访。

 

10、马来西亚外交部19日就朝鲜宣布与马来西亚断绝外交关系发表声明,表示朝鲜的断交决定是“不友好和没有建设性的”,对此“深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