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3月22日至2021年3月28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3-28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新发展阶段,我国将建立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

 

2327日凌晨,海南航空HU787航班搭载35吨货物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飞往法国巴黎,海南自贸港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每周两个往返共四个航班,为海南自贸港搭建国际物流“空中通道”。

 

3、近日,网上流传关于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试点工作的信息。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规范校外培训及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是常态工作,国家和地方出台政策以官方渠道发布内容为准,谨防误传形成不确切信息。

 

4、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12月份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526日,国家航天局发布两幅由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拍摄的火星侧身影像。目前,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经在停泊轨道运行一个月,科学载荷已陆续开机对火星开展探测,获取科学数据。天问一号计划于今年5月至6月择机实施火星着陆,开展巡视探测。

 

63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营数据。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12月份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

 

726日,长江干线湖北武汉至安徽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投入试运行。该工程将长江干线武安段航道最低维护水深从5米提高至6米,提升了长江航道的通航能力。

 

8、位于长江常州与泰州段的常泰长江大桥是一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与普通公路三合一的跨江桥梁。26日,桥梁主跨的两个沉井施工全面完成。这是大桥建设中的重要节点,意味着大桥至此将全面进入水上施工阶段。

 

9、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通知,决定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利用3年时间,择优奖补一批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10、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发布了《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2020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经常账户顺差增加,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9%,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

 

 

【国际新闻】

 

126日,联合国大会召开全体会议,呼吁全球公平获得新冠疫苗。中国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属性,坚定站在疫苗国际合作、分配的“第一线”,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肯定。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在致辞时表示,全球共同摆脱疫情依赖于公平、可及的疫苗,现在做出的决定会影响未来很多年。

 

2、当地时间32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奥地利、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6国的“数字服务税”发起的调查,进入下一个阶段。目前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对上述国家加收惩罚性关税。

 

3、美国弗吉尼亚海滩发生枪击案,一些人在枪案中受伤,伤势可能危及生命。目前警方正调查该案件,并要求民众远离事发地。

 

4326日,国际奥委会表示,将削减东京奥运会的来宾人数,同时将减少不必要的工作人员。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政府也正在考虑将来宾中非参赛代表的数量减半。

 

5、近期,美国正在审查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及其撤军计划,51日的撤军最后期限也即将临近。美国总统拜登25日表态,可能很难在最后期限前撤军。随后,塔利班组织26日立即发表声明警告,美军若不撤离将导致更多暴力。

 

6、哥伦比亚西南部考卡省科林托市26日下午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17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

 

7、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政府纾困金发放完毕和部分地区严寒天气影响,今年2月美国个人收入和消费支出均环比下滑。数据显示,2月美国个人收入环比下降7.1%,而1月环比增长10.1%。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了上一轮总计约9000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为大部分民众提供的一次性纾困金已在今年1月发放完毕。

 

8、当地时间326日,白宫发布声明称已邀请40位世界各国领导人出席422日至23日的全球气候峰会。声明还表示,俄罗斯与中国领导人均受到了邀请,会议将向公众直播。

 

9、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26日在向俄总统普京汇报时表示,三艘俄罗斯核潜艇同时在北极地区破冰浮出水面。这是俄历史上的第一次。

 

1023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造成航道堵塞。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和红海,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接地带的要冲,约12%的世界贸易通过这一运河运输。据媒体报道,货船搁浅后已有约200艘往来船只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