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6月7日至2021年6月13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6-13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经历无序扩张的草莽期后,社区团购行业迎来又一轮降温。继527日市场监管总局对十荟团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150万元的行政处罚顶格罚款后,近日,市场上又传出部分平台被责令下架“0.01元秒杀商品的消息。今年3月,美团优选、十荟团等社区团购平台也曾受到处罚。多轮处罚整改后,社区团购优惠大幅缩水,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但与此同时,社区团购商品质量、服务质量仍存在短板,亟须形成行业规范和行业秩序,走上规范化发展的道路。

 

269日,据工信部信息中心官方微信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近日印发《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明确,到2023年,报废汽车再生资源利用水平稳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75%;汽车绿色供应链体系构建完备,汽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重点部件的再生原料利用比例不低于5%

 

3、国家统计局69日发布2021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5月份CPI总体稳定,同比上涨1.3%,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上涨9.0%,环比上涨1.6%

 

4610日,代县聂营镇大红才铁矿4号井发生透水事故后,省委书记林武立即作出批示、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救援被困人员;全力展开救援,务必做到科学、细致、彻底,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全力做好善后工作,严查事故原因,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日下午,受省委书记林武委派,正在朔州市调研的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蓝佛安紧急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5611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了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期间,甘肃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展演展销、非遗讲座、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同时展开。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卫华向记者介绍,活动希望依托高校的研究力量,帮助甘肃非遗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传承人,非遗中心也将携手高校,共同探讨、研究非遗保护与高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以及网络在线传承非遗。

 

6611日,从全国地方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交流座谈会获悉: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造林5.45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达到175亿立方米,森林面积达到2.2亿公顷。据悉,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绿色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2020年我国完成造林677万公顷、森林抚育837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283万公顷。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将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76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时,就涉疆、涉港等问题表明中方严正立场。杨洁篪指出,最近种种迹象表明,一些反华势力企图掀起一股又一股恶浪,借所谓涉疆、涉港问题对中国抹黑,他们不可能得逞。涉疆、涉港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得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核心利益。

 

8、近日,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白水江分局工作人员在整理第一季度监测视频中,发现在不同区域拍到四组不同野生大熊猫母子活动画面。据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四组大熊猫母子均为不同个体,大熊猫幼崽的平均年龄在一岁到两岁之间,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大熊猫幼崽身体状况良好,在熊猫妈妈的带领下尽显萌态。该分局大熊猫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礼文表示,近年来,该分局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通过建设天地空一体化的监测体系和“AI物种识别技术以及红外相机实时回传技术,让野外监测更加科学化、智能化,能通过视频让公众非常直观的了解到野生大熊猫的野外生存状况。

 

9、广州南沙警方612日发布通报称,家住南沙区珠江街嘉安花园小区的张某、鲁某夫妇未如实向所在社区申报曾去过中高风险地区,65日,张某、鲁某二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因张某、鲁某的行为引起新冠肺炎传播严重危险,目前南沙警方已对其二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依法立案侦查。

 

10612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情况。中国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许洪亮在会上表示,天问一号任务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标志性成就。在我国航天发展史上,天问一号任务实现了6个首次,一是首次实现地火转移轨道探测器发射;二是首次实现行星际飞行;三是首次实现地外行星软着陆;四是首次实现地外行星表面巡视探测;五是首次实现4亿公里距离的测控通信;六是首次获取第一手的火星科学数据。

 

【国际新闻】

 

167日,世界粮食价格正在迅速上涨。联合国日前发布的5月粮食价格指数比一年前上涨四成,达到20119月以来、约10年的最高水平。联合国粮农组织(FAO)63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粮食价格指数的平均值比4月提高5.8个百分点,达到127.1。指数连续12个月上升,正在以过去10年里的最快速度上升。

 

267日,在美国政府重提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的背景下,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近日突然改口,称并不确信病毒是否来自大自然,引发批评。他不但透支了美国民众的信任,被嘲笑为骗子,还让共和党人对他发起了新一轮政治攻击。

 

367日,公布的对欧美11个国家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受新冠疫情应对的影响,美国作为全球领袖大国的声誉在法国和德国民众中受损,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尚未能挽回美国在疫情前的地位。

 

469日,在海外市场,源自中国的消费品品牌最近两年不断涌现。这些新兴企业的共同点是,不在中国国内、而是以日美欧年轻人为客户实现增长。把中国充实的消费品供应链和网上销售模式结合起来,一种新的增长模式正在诞生。

 

5 69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向埃塞俄比亚一所小学的400多名贫困学生发放粮食包,以解决学生们所面临的饥饿问题,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这所小学是位于埃塞俄比亚中南部奥罗米亚州杜凯姆市的欧巴伊小学。该校校长杰贝萨格德法当天在粮食包发放仪式上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捐赠表示感谢。他说,这些粮食包对于学校的教学活动十分宝贵,有了充足的食物,学生们的成绩就会提高,辍学率就会降低。

 

66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关系正处于近年来最低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当晚播出了专访普京的部分内容。普京指出俄美双边关系已恶化至近年来最低点,但他同时表示与美国总统拜登可以展开合作。

 

7611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与黎巴嫩武装部队11日完成了为期5天的实弹演习。这一名为钢铁风暴的演习每年举行两次。联黎部队当天发布的消息说,这次演习在黎南部纳古拉镇联黎部队总部附近举行,由联黎部队主导,演习内容涉及装甲装备、机枪和小型武器实弹射击。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联黎部队的任务是协助黎巴嫩武装部队维护黎南部安全与稳定。

 

8611日,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以协助乌方维护其领土完整并完善与北约的协同能力。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援助计划旨在提升乌军危机预警和指挥能力,加强作战攻击力。美方将向乌提供反炮兵雷达、反无人机系统、军事通信设备、电子战和军事医疗设备等。

  

9612日,当地时间11日,由24名英国议员组成的跨党派团体,向美国总统拜登致联名公开信,呼吁他撤销对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指控。这封公开信指出,英美在海外宣扬新闻自由,然而阿桑奇却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在英国最臭名昭著的监狱被关押多年。议员们写道:我们呼吁放弃起诉,这将吹响响彻全球自由的号角。

 

10612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11日在平壤主持召开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重点讨论了提高军队战斗力等问题。金正恩在会议上分析了当前形势,阐明朝鲜人民军要始终坚持的战略任务和革命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途径。他要求朝鲜人民军为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决执行党的军队建设路线和方针,彻底保持高度动员状态。会议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任务,其中包括进一步提高部队战斗力,以及在国防总体工作中实现新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