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5月31日至2021年6月6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6-06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将出台重大政策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5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2、在2日举办的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刘成勇介绍,今年广州的考生可大致分为五种类型,即普通考生、重点区域考生、密接考生、次密接考生以及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在考点设置上,分为普通考点、隔离考点两大类。普通考点内,又分别设置普通考场、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按照考生的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防护标准和要求,不同类型的考生分别安排到相应类型的考场,确保轨迹上互不交叉、空间上完全间隔。

 

3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909万,再创历史新高。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千方百计拓展市场性就业岗位的同时,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4、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自61日起施行。乡村振兴促进法对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从法律层面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得到落实,确保各地不松懈、不变调、不走样,持之以恒促进乡村振兴。

 

5、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出现了7次较强降雨过程。预计62日至4日,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湖南湘江、江西信江、福建建溪和富屯溪、广西桂江等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661日起《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的出台实施将为河北加强长城保护利用、阐释长城价值、弘扬长城精神、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763日凌晨,风云四号B星搭乘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作为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系列卫星的首发业务星,风云四号B星将与在轨运行的风云四号A星组网协同工作。

 

8、最高人民检察院61日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数量持续下降,反映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9、今年入汛以来,湖南省已发生13轮较强降雨过程,洪涝灾害波及范围广,造成了14个市州119个县市区的224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桂东、临武、绥宁、隆回、洞口、新宁、衡山等多个县受灾较为严重。

 

10、今年71日起,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熊茂平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证照分离”改革看似“小切口”,却带来了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成效”,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便利送给企业,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挑战留给政府。

 

 

【国际新闻】


1、世界卫生组织1日宣布,由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在记者会上宣布,科兴新冠疫苗被证明是“安全、有效和有质量保证的”,已被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此外,该疫苗易于储存的特点使其非常适用于资源匮乏的环境。

 

2、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叶海亚·辛瓦尔531日说,哈马斯愿意与以色列就交换俘虏举行间接谈判。辛瓦尔当天与访问加沙地带的埃及情报总局局长阿巴斯·卡迈勒会谈后对与以色列达成换俘协议表达乐观。

 

3、鉴于马来西亚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严峻,马政府决定从61日至14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首阶段“全面封锁”,除必要服务部门外,暂停经济和社会活动。

 

4、巴基斯坦国家卫生研究所1日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仪式,正式发布本地灌装生产的中国康希诺新冠疫苗。在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支持下,巴国家卫生研究所日前完成对一批康希诺新冠疫苗原液的灌装,共生产超过12万剂疫苗,这是巴基斯坦首次实现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

 

5、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2日审议通过关于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法律草案。此后,该草案将交由俄总统普京签署生效。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当天表示,为促使美方留在《开放天空条约》,俄方已付出全部努力并尝试了一切办法。因此,俄方认为废止这一条约是合乎当前情况的正确选择。

 

6、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智库美国进步中心62日发布报告,呼吁美国政府支持欧洲防务一体化,鼓励欧盟发展军事实力,成为世界级军事力量。鉴于美国进步中心与约瑟夫·拜登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关系密切,该智库在拜登即将开启欧洲之行前发布这份报告,受到舆论关注。

 

7、土耳其里拉1日晚在土总统埃尔多安呼吁降息后,大幅下跌至历史新低。埃尔多安1日晚接受土耳其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降低利率为当务之急。他认为降低利率将减轻投资负担,期待在7月和8月降息。随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逾3%,至1美元兑换8.77里拉,创历史新低。汇率在2日开盘时有所回升,至1美元兑换8.67里拉。

 

862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下令将起火货船“X-PRESS PEARL”号拖向远离科伦坡港的深海区,以防引发更大的环境灾难。“X-PRESS PEARL”号货船520日抵达科伦坡港西北约9.5海里锚地时发出火警求救信号。斯里兰卡海洋环境保护局官员528日表示,在科伦坡港附近起火燃烧的“X-PRESS PEARL”号货船预计将会引发严重环境灾难。

 

9、古巴部长会议日前批准在国营和私营部门成立中小微企业,允许私营中小微企业按此前设置的“负面清单”从事经营活动。据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2日报道,古巴部长会议宣布,将制定和颁布一系列法律法规,完善对各类国家经济参与者的管理,确保它们更好参与和推动经济发展。

 

10、美国总统拜登3日公布了首批2500万剂新冠疫苗全球分配计划。拜登当天在一份白宫声明中说,美国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分享首批疫苗中的近1900万剂,其中约600万剂将提供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约700万剂将提供给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约500万剂提供给非洲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