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9月13日至2021年9月19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19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917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现场与会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介绍了习主席此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的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

 

2、习近平总书记915日出席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并亲切会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等。总书记的会见让广大体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成建设体育强国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体育事业新局面。

 

3918日,海南省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显示,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我市购房和人才落户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对海口市购买商品住房和人才落户政策进行调整。

 

4、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的临近,北京六大火车站的客流量明显增加。为给两节出行的旅客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北京铁路警方以大站和长途旅客列车为重点,组织警力加强站区阵地控制,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精确打击,全力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5、水利部918日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出两年来,黄河流域在生态环境改善和节水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6、北京时间20219181025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分离,并绕飞至前向端口完成自动交会对接,整个过程历时约4小时。目前,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状态良好,后续将先后迎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访问。

 

7、为进一步规范演出经纪行为,切实加强演员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918日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演出经纪行为加强演员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89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包括作战舰艇、预警机、轰炸机等在内的海空兵力,在台岛西南海空域实施联合警巡和实战化演练。有关行动旨在提高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将根据台海局势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需要常态组织。

 

9917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收藏机构藏品展在北京开幕。展览展出来自摩洛哥、巴基斯坦、突尼斯、埃及、马尔代夫、巴勒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收藏机构的珍贵藏品。

 

109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玉林、南宁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际新闻】

 

1、当地时间2021917日,大批海地移民通过一座大坝从墨西哥进出美国。上万名移民近几天涉水穿过美国与墨西哥边界河流进入美国,聚集在一座连接美国得克萨斯州与墨西哥科阿韦拉州的大桥下,搭起临时营地,等待美方处理。

 

2918日,路透社与易普索进行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为44%,创下任内新低,原因与民众不满其在新冠疫情方面的应对措施有关。

据报道,这份在1516日做的全美民调,总共有1005名成年人回答。结果显示,44%的受访者对拜登表示支持,另有50%表示不支持,其余则是不确定。

 

3917日,美国军方承认,美军8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实施的无人机袭击造成当地1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儿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当日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说,经调查评估,美军当时袭击的汽车及死难者都不太可能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有关联,也不会对美军构成直接威胁。

 

4918日,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爆发反封城游行。数百人走上街头高喊拒绝封城口号,多数人没有佩戴口罩。和平游行随后升级为暴力冲突,示威者向警方投掷异物,并冲破警方人墙引发混战。

 

5、当地时间915日,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连发8推,批评美英澳组建联盟。雅克认为,此举不会改善关系,反而会使其恶化。雅克称,西方联盟正在不断被削弱。与此同时,雅克还提到了中国的崛起。在雅克看来,中国目前是东亚地区最重要的力量,未来更是如此,西方阻止不了。西方迟早要接受这一点。

 

6、法国当地时间918日,巴黎圣母院火灾后的安全和加固工作已经按照预期时间结束,修复工作预计今年冬季启动。

 

7、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17日表示,该园6只狮子和3只老虎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推定阳性,这些动物正接受治疗。此前,美国多地先后报告多起动物感染新冠事件。

 

8、当地时间918日早7时,中国援助肯尼亚的首批新冠疫苗运抵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在短暂的交接仪式之后,这批来自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国药疫苗,将分配给肯尼亚境内的各卫生部门,为肯尼亚境内的普通居民免费接种。

 

991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表示,喀布尔发生两次爆炸,其中一次导致人员受伤。消息人士披露,第一次爆炸发生在达斯特巴奇地区,造成人员伤亡。第二次爆炸发生在该市第13警区,暂无人员伤亡消息。

 

10、当地时间17日,美军承认误炸阿富汗平民后,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成员、共和党参议员英霍夫当天发表声明,抨击拜登政府,称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10名阿富汗平民遭到误炸是仓促撤军造成的最新悲剧,拜登应负最终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