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9月20日至2021年9月26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23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同时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首次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展会,本届文博会备受瞩目。

 

2、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日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从去年的第14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2位,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报告称,自2013年以来中国排名持续稳步上升,确立了作为全球创新领先者的地位,且每年都在向前十名靠近,这“凸显了政府政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持续重要性”。

 

3、北京时间9201510分,中秋节的前一天,搭载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597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精确进入预定轨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取得2020捷。这是中国向空间站核心舱送出的第二件太空“包裹”。

 

4、日前,在贵州省兴义市水稻超高产试验示范基地,经工作人员测产,贵州省水稻高产再创纪录。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组副组长张洪程评价,贵州水稻产量在全国属于一流水平。这块示范基地是2013年在已故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倡导下种植的,主要目标是突破水稻亩产1000公斤,为全国水稻超高产育种和超高产栽培提供科学研究平台。

 

5、新华社记者22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20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4393.1亿元,增长10.2%,延续了“十三五”以来两位数以上增长态势,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增速较上年回落2.3个百分点。

 

6、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描绘出我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全面提速。

 

7、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23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和孙宝清教授团队发表题为《中国的公共卫生措施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首次系统性整合中国疫情期间的管控策略。上述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Clinical Reviews in Allergy and Immunology》发表,科研团队对中国的社区,企业及个人层面在新冠肺炎疫情不同阶段所采取的不同防控策略和措施进行了整理和总结,旨在分享具有中国特色的防疫经验。

 

8、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优化艺术学科专业布局,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推进艺术专业分类考试,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2024年起,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实施分类录取的招生办法。逐步提高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

 

9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在24日晚正式拉开序幕,论坛首次推出的年度主题“智慧·健康·碳中和”,以大众耳熟能详的关键词组成的重要议题,呼应了全球化时代的脉动,契合着当今世界的时代命题,体现开放合作的重要意义。

 

10、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人口是社会生活的主体,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人口规模小,人口素质低,人均预期寿命短。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新疆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今日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人口发展均衡健康。

 

【国际新闻】

 

1920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举行与老年人权利独立专家对话。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蒋端公使发言,敦促美国尊重老年人人权。

 

2、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20日说,美国政府已调派600多名国土安全部人员前往得克萨斯州西南小城德尔里奥,以加大对近期在当地大规模聚集的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

 

3、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简称“中选委”)主席帕姆菲洛娃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选举投票初步统计结果,有五个政党进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赢得的席位数大幅领先。

 

4、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1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代表将以视频或现场发言方式就新冠疫情、气候危机、可持续复苏、人道主义形势等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探讨应对之策。

 

5、伊朗总统莱希21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抨击美国随意退出伊朗核协议以及继续在新冠疫情期间对伊朗实施制裁的行径,强调这是美国霸权主义的体现,伊朗不再相信美国政府所做的任何承诺。

 

6、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23日表示,当前全球创新空前活跃,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塑造着中美两国和世界。对中美关系,创新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面对复杂严峻的中美关系,我们尤其需要发扬创新精神。要有新格局、新思维、新方法。

 

7、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21日对美国大规模驱逐海地移民表达严重关切,说美国这一举动可能违反国际法。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当天说,1.4万多名海地人艰难抵达美国得克萨斯州德尔里奥市,栖身当地一座桥下,生活条件之恶劣令他“震惊”。

 

8、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24日表示,如果韩国对朝鲜能做到“谨言慎行、不搞敌对行为”,朝鲜愿意重新保持北南密切沟通,并对恢复关系及发展前景进行建设性讨论。

 

9、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23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批评新冠疫苗分配不公平现象,呼吁早日改变绝大多数非洲人无法公平获得救命疫苗的现实。

 

10、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23日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印高级别二轨对话时说,一些印方人士认为中国已成为印度“主要威胁”和“战略对手”,这是一种严重的战略误判,要增进互信、加强对话,避免掉入西方陈旧思维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