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9月27日至2021年10月3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 记者27日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获悉,截至当日上午,大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大兴机场自2019925日投运以来,单日最高航班量达907架次,单日最高旅客吞吐量突破14万人次;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近4000万人次,航班起降31.5万架次;33家国内外航空公司驻场运行,累计开通航线240条,覆盖全球航点171个。

 

2.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7日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致辞并宣布开幕。郝明金指出,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息息相通、相得益彰,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为不同文明间的互通互融提供了精神源泉。

 

3. 28日,中欧班列首次从上海开行,这一班列预计将在两周后抵达德国汉堡。从汉堡回程的“上海号”,还有望装载一批德国企业参展第四届进博会的展品,为欧洲以及沿线国家企业赴上海参展进博会开辟一条全新的通道。

 

4. 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28日在珠海开幕,会上展出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卫星计划今年发射,作为我国首颗太阳探测卫星,卫星的发射成功将标志中国正式进入“探日时代”。

 

5. 全国青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8日在京联合举办2021年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亚太地区12个国家的140余名中外青年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论坛。论坛上,来自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泊尔等国的优秀青年代表,围绕疫苗国际合作、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领域,分享各自的创新创业故事,展望交流合作的愿景。

 

6. 近期,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形势紧张,限电政策随之而来。从舆论反馈看,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发布的《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得到了当地不少民众的理解与好评。广东节电倡议书获赞,对于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具有启发意义。

 

7.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信息显示,截至927日,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两成,进度与上年相当。其中,西南地区收获过六成,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收获过三成半,西北地区收获过三成,黄淮海地区收获过一成半,东北地区收获近一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全国秋粮已经丰收在望。

 

8. 1日,我国迎来第12个“敬老月”,今年“敬老月”活动主题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我国于2020年“敬老月”启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今年“敬老月”期间将聚焦老年人实际需求深入推进这一行动。

 

9. 10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10. 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近日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40多个非洲国家的近900家企业、上万名嘉宾以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展参会。本届博览会签约项目135个,累计金额229亿美元。

 

【国际新闻】

 

1.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政要近日出席中国驻外使领馆线上国庆招待会时致辞,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友好合作。

 

2. 2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主持召开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列席。会议审议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疫情防控关键政策。

 

3. 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930日呼吁有关国家不要把向阿富汗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政治化。穆罕默德当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到访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会谈,他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双方详细讨论了阿富汗局势,有关国家应当就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进行经常性协商与对话,而不能将这种援助政治化。

 

4. 93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蒋端公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代表叙利亚、白俄罗斯、玻利维亚、布隆迪、朝鲜、委内瑞拉等观点相近国家做共同发言,敦促加拿大彻底调查土著人遭受种族灭绝问题,彻底纠正土著人受压迫、受歧视的不公现象。

 

5.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副发言人哈克1日表示,联合国不接受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7名联合国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不受欢迎的人”这一原则仅适用于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官,将这一原则应用于联合国官员违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义务,以及联合国和联合国官员所享有的特权和豁免权。对联合国官员行为的关切应该向联合国通报,由联合国秘书长决定所应采取的必要步骤。

 

6. 克罗地亚专门负责处理和应对新冠疫情的机构民防总部930日宣布,该国从10月起对接种了中国等国新冠疫苗的人颁发欧盟数字新冠通行证,以便他们进出克罗地亚。

 

7. 据朝中社101日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930日成功试射一枚新研发的防空导弹,旨在确认导弹的综合战斗性能以及发射架、雷达、综合战斗指挥车的操作实用性。

 

8. 俄罗斯国防部国防控制中心28日发表声明说,南部军区一架苏-27战斗机当天在黑海上空对一架抵近俄边界的美国侦察机进行了伴飞。

 

9. 28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永久总部大楼在上海浦东新区正式交接,标志着这家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进一步“扎根”中国,见证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说,作为第一个总部落户上海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新开发银行迎来了重要的一天。

 

10. 92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云上边会”之“美国侵犯阿富汗人权问题”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主办,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法国、尼泊尔、荷兰、日本、巴基斯坦等国的40余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外交官,分别就“美国在阿富汗军事任务中的侵犯人权行为”“美国撤军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美国导致的阿富汗难民危机”等三个分议题展开研讨。与会中外专家学者表示,美国在阿富汗侵犯人权的行为应当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