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10月25日至2021年10月31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10-3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0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1025日,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总结颁奖活动25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国资央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国资央企科技创新,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31026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部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2021“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

 

4102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27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全保卫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坚持“细致、精致、极致”作风,坚持最高规格、最严部署、最强措施,扎实抓好各项安保措施落实,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全顺利举办。

 

51028日,作为北京市冬奥工程建设的收官之作,承担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任务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改造工程完工。至此,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及延庆赛区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完工。

 

6102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以视频讲话方式出席第二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王毅表示,今年9月召开的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是一个创举,正式启动了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发表了内容丰富的联合声明,确立了合力应对阿富汗变局的政治共识,显示了邻国的独特作用,明确了邻国的合理关切,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在首次外长会基础上,继续发挥邻国优势,突出邻国特色,加强邻国合作,为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贡献邻国力量。

 

71029日,教育部等六部门29日发布通知,部署各地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根据通知,网络游戏企业要加大内容审核力度,确保内容优质健康干净。

 

810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为持续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日,生态环境部等十部委和相关七省(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

 

91030日,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对规范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明确,高校要进一步减少艺术类校考专业范围,严禁高校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有关工作,严禁高校通过“只报名、不考试”等虚假考试方式圈定合格生源。

 

101031日,随着煤炭产能进一步释放,大秦线检修完毕,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和调运提速,全国统调电厂供煤水平屡创历史新高。特别是10月下旬以来,统调电厂日均供煤大于耗煤140万吨以上,存煤加快回升。近期,日均供煤连续突破800万吨,比耗煤多200万吨,存煤水平回升至1亿吨以上,比9月底增加近2500万吨。其中,东北三省统调电厂存煤1250万吨,较9月底增加超过600万吨,提升近1倍,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从每日铁路装车、港口装船情况来看,预计存煤水平会进一步提升。

 

【国际新闻】

 

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复苏但势头趋缓,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IMF亚太部副主任克里希纳·斯里尼瓦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全球增长”。

 

2、伊朗副外长巴盖里25日说,他将于2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欧盟代表继续围绕“以结果为导向的伊核谈判”展开磋商。

 

3、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和阿富汗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4、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先前宣布美国等10国驻土耳其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截至25日,没有国家收到土方的“逐客令”。

 

5、欧盟能源部长26日在卢森堡举行特别会议,就能源价格上涨问题交换意见,并讨论成员国和欧盟的应对措施。

 

6、克里姆林宫网站27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出席第16届东亚峰会视频会议时表示,此前俄方向有关国家提出的暂停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提议仍然有效。

 

7、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定于本月31日投票,首相岸田文雄承诺向国民呈现一个“脱胎换骨”的自由民主党。只是,这次选举虽然出现不少新面孔,名字却很耳熟,他们来自日本政治世家,寻求延续“政治王朝”。

 

8、以视频方式举行的第38届和第39届东盟峰会28日在轮值主席国文莱主持下闭幕。东盟国家在会议上表示,将继续努力实现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复苏,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

 

9、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29日表示,美国对参与伊朗无人机项目的部分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暴露了美国“完全矛盾”的行为,表明美国“不可信”。

 

10、埃及官方金字塔在线网站30日报道,利比亚“5+5”联合军事委员会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开始新一轮会谈,就外国军队和雇佣军撤出利比亚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