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2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02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21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结果。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7.6%,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21228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生态环境侵权案件适用禁止令保全措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自202211日起施行。

 

320221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将正式生效。从海关总署获悉,在RCEP701项约束性义务中,海关总署单独或共同作为负责部门的共计174项,占比24.8%,目前已全面做好实施准备工作。

 

4、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经核算,2020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945亿元,比上年增长1.3%(未扣除价格因素,下同),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4.43%,比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

 

5、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为落规范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服务,人民银行于近日发布了《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于202221日正式施行。

 

6、据国家版权局官网消息,国家版权局近日印发《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版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国作品登记数量超过500万件,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提高到7.5%左右。

 

7、国家电影局1日发布数据,2021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全年总票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8、“文明、和平、友谊——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的精神对话”学术研讨会1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奥林匹克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中希文明对话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发言与交流。

 

9、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四川等7个省份首批获准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建设主体,鼓励在中医药服务模式、产业发展、质量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

 

1011日,新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实施,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860种,覆盖全部治疗领域。新增74种药品,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60%7种罕见病用药通过谈判方式进入新目录。

 

【国际新闻】

 

11227日,白俄罗斯政府网站公布最新宪法修正案,征求民众建议和意见。根据俄罗斯塔斯社和“今日俄罗斯”报道,该修正案将现行宪法中有关“无核”和“保持中立”等条款删除。外界猜测,这意味着白俄罗斯外交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允许在境内部署核武器。

 

2、据秘鲁《公言报》报道,根据秘鲁益普索公司1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最近几个月,由于家庭生活开支不断增加,物价上涨是影响秘鲁人的最大问题,其次是缺乏就业机会。

 

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7日就第二个防范流行病国际日发表视频致辞,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共同遏制各种传染病。第75届联合国大会去年宣布,将每年1227日定为防范流行病国际日。

 

4、当地时间1227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主持召开了第36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顾问在会议上提交了该国首个国家安全政策。

 

5、据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普京29日在以视频形式召开的俄秋冬供暖季保障工作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及其合作伙伴已经完成“北溪-2”天然气管道投产前的准备工作,现在决定权在欧洲伙伴的手中。

 

6据卫星通讯社30日报道,哈总统新闻局发布消息称,托卡耶夫于今年12日签署法案,批准旨在废除死刑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二项任择议定书,但同时保留了在战时对重大战争罪行使用死刑的权利。

 

7、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当地时间12310时获得特赦,被正式释放。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向因病正在三星首尔医院接受住院治疗的朴槿惠颁发赦免证书,同时撤离常驻病房的法警,赦免程序结束。

 

8、当地时间11日,德国正式接任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在气候保护、疫情和外交政策等方面,七国集团内部仍存在许多分歧,新任德国联邦政府希望德国能在轮值主席国任期内寻找共同路线。

 

9、当地时间11日,法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欢迎法国从当天开始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待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合作,建设一个数字化、生态化和社会化的欧洲,并使欧洲在世界发出更强音。

 

10、据“今日俄罗斯”(RT)消息,当地时间1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市中心的博物馆广场附近,举行反对政府防疫政策的示威行动。警方持盾赶到现场并与示威者发生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