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1月3日至2022年1月9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09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13日,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举行议员宣誓仪式。这是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第一次在国徽下宣誓。

 

3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

 

4、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消息,2021年全国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3145万人,超年度目标任务近126万人。

 

5、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2022年计划安排40余次宇航发射任务,将完成载人航天6次重大任务。

 

616659分,空间站机械臂转位货运飞船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利用空间站机械臂操作大型在轨飞行器进行转位试验。

 

7、中国科学院消息,中国天眼FAST已发现脉冲星约500颗,成为世界上发现脉冲星效率最高的设备。

 

8、国家卫健委消息,“千县工程”最近启动,到2025年,全国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918日,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行。

 

10、日前,王大中院士捐出国家最高科技奖全部奖励金并设立奖学金,鼓励青年学子奋进努力。

 

【国际新闻】

 

113日,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

 

2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3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42022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5、外交部就立陶宛总统认错回应,认识到错误是正确的一步,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

 

6、世卫组织14日表示,研究表明,中国国药和科兴等新冠疫苗可预防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重症住院风险。

 

7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818日,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在马累会见应邀访马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9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就加兹瓦尼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

 

10、当地时间19日,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在科伦坡会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