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2月28日至2022年3月6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3-06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2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韩国外长郑义溶举行视频会晤时强调,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在乌克兰中国同胞的安全。无论是在乌中国留学生、企业人员还是华侨华人,他们都是促进中乌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外交部已及时启动应急协调机制,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将充分利用各种渠道,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切实保障中方人员和机构的安全。中方感谢乌克兰各界对在乌中国公民的关照,也期待当事国履行好国际责任,确保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今年31日起正式实施。针对《通知》提到的“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要求为此类个人用户提供商户收款条码”问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近期发布公告表示,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今年3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也可免费升级为个人经营收款码。

 

3、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工作。会议要求,强化煤炭市场预期管理,规范价格指数行为。

 

4、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3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上市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个获批的国产重组新冠病毒蛋白疫苗,适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COVID-19)。

 

533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公告。要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应当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根据市场需求、培训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培训收费项目和标准。培训收费应当实行明码标价,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应当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6、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日,财政部印发通知,组织地方预算单位做好2022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各省级财政部门要组织本地区预算单位,积极通过“832平台”采购人管理系统发布食堂食材采购和工会采购需求,加大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力度,从需求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7、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执行期限为202211日至20241231日。

 

8、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今年,长三角铁路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目前下达投资计划686亿元,将继续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短板,保障劳动力稳定就业,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发挥铁路行业在“六稳”“六保”中的基础性作用。

 

9、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刘子旭5日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首枚金牌。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来贺电。

 

10、记者5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被申请人不履行或者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国际新闻】

 

1、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4日说,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之间的第三轮谈判将于5日或6日举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4日表示,北约不会直接参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因此也不会应乌克兰要求在其上空设立禁飞区。

 

2、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首府白沙瓦市一座清真寺4日发生爆炸袭击事件,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56人,另外至少195人受伤。

 

3、巴马科消息:马里过渡政府4日发布公报说,27名马里士兵当天在该国中部遇袭身亡。

 

4、爱尔兰总统府4日发表声明说,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和夫人萨比娜当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5、韩国联合参谋本部5日说,朝鲜当天向东部海域方向发射一枚疑似弹道导弹的发射体。

 

6、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8%,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67.8万,好于市场预期。

 

733日,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诺帕拉潘小镇西北偏西约12公里处当天上午848左右发生5.7级中度地震,震源深度111公里。

 

8、新华社大马士革31日电,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商业街1日上午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7人受伤。

 

9、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通过《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这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旨在推动全球治理塑料污染。

 

10、世界卫生组织2日警告说,正在进行的俄乌冲突可能导致新冠病毒进一步传播,致使新冠重症病例大幅增加的风险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