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2月21日至2022年2月27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2-2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2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卫生健康委负责牵头编制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后,于近期发布实施。

 

2221日,财政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自31日起,优化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3223日,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对“十四五”时期渤海、长江口一杭州湾和珠江口邻近海域等三大重点海域综合治理作出部署安排。提出,2025年,三大重点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较2020年提升2个百分点左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稳步推进等,形成一批具有全国示范价值的美丽海湾。

 

4223日,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正式启用,将式现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交办、办理、沟通、答复、反馈、查询全环节在线办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正式启用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

 

5223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时表示,特区政府将会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刺激经济。计划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一万港元的电子消费券。整个计划涉及约664亿港元财政承担,预计措施可惠及约660万人。

 

62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与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总局签署《关于加强(RCEP)框架下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东盟国家商务主管部门为确保RCEP框架下贸易畅通,与广西达成的首个合作谅解备忘录。

 

7225日,银保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金融支持。

 

8226日电,全国大中型灌区已经陆续开始春灌,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6900多座重点水库蓄水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6%,大中型灌区春灌农业用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9226日电,我国拟设立成渝金融法院,旨在于健全金融审判体系,加大金融司法保护力度,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服务和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102277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陆地探测一号01B星。陆地探测一号01组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首个立项的科研卫星工程,由AB星组成。A星已于12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实施发射。

 

【国际新闻】

 

12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了维护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根据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有关规定,中国政府决定对长期参与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雷神技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行为实施反制。

 

2、当地时间2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视频讲话,宣布承认乌东民间武装自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翌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称不会在领土完整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并呼吁召开欧安组织特别会议。

 

3、英国首相约翰逊21日宣布英国政府“与新冠共存”新计划,并将于本月24日起从法律意义上解除英格兰地区所有现行新冠限制措施。根据新计划,新冠检测阳性者将无需再自我隔离,政府也将不再追踪密切接触者,未完全接种疫苗的密切接触者也无需再自我隔离等。

 

4、当地时间222日,美、英、德、澳、日、加等国及欧盟宣布对俄罗斯采取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多项制裁措施。

 

5222日美联社、法新社报道,布基纳法索西南部一金矿发生爆炸,造成至少5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6、新华社223日电,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318日起对马来西亚开始生效实施。

 

7、当地时间24日,普京针对乌克兰局势发表紧急电视直播讲话时表示,他已决定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随后宣布与俄罗斯断交,周边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8、中新社联合国224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再度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进攻直接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规定,是“不可接受的”,并再次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停止军事行动,撤回军队。

 

92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分别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欧盟外交高级代表博雷利和法国总统顾问博纳通电话,重点就乌克兰局势深入交换意见。王毅阐述了中方呼吁对乌克兰问题外交解决的基本立场。

 

10、当地时间227日,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议,责成俄国防部将俄核遏制力量提至特殊战备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