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3月14日至2022年3月20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3-20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国务院新闻办315日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新动能继续成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2、国家能源局3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15.4%14.5%17.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24.8%

 

3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践证明,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

 

4、市场监管总局16日发布消息,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木薯粉条”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已派出督导组分赴湖南省、河南省,督促两省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5、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6国家卫生健康委317日通报,316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1例,本土病例1226例。

 

7、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8、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装备采购合同监督管理暂行规定》,自2022320日起施行。

 

9、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19日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发表演讲时,应询介绍中美元首视频通话相关情况,强调美方要将拜登总统关于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

 

10、国家卫健委19日介绍,根据国内外研究,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能显著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肺炎和重症的风险。加强免疫和序贯免疫还能进一步降低奥密克戎引起的突破感染率。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国际新闻】

 

1、据塔斯社当地时间31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当天告诉记者,俄罗斯国防部不排除完全控制乌克兰主要人口中心的可能性。

 

2、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针对俄方“美国正在乌克兰开发生化武器”的指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4日在记者会上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的欧美国家否定了俄方主张,俄罗斯正在利用联合国安理会“散播虚假信息”。

 

3、俄罗斯外交部称,俄罗斯15日开始对美国实施制裁,包括总统拜登在内的13名美国高官,以及部分美国部门机构被列入禁止入境俄罗斯的名单中。

 

4、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5日出席一场军事会议时表示,乌克兰目前不是北约成员,长期以来也听到有关乌克兰不应寻求加入北约的言论,但现在是时候承认,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的事实。

 

5、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16日夜间发生7.4级地震,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通报说,日本多个核电站出现短暂局部故障。

 

6、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普京表示,俄军虽然接近基辅和乌克兰其他城市,但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和目的。

 

7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第2626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任期延长一年,至2023317日。

 

818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期间,中国和委内瑞拉在日内瓦共同举办“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对土著人权利的系统性侵犯”主题视频边会。

 

9、参与俄罗斯与乌克兰谈判的俄方代表18日表示,俄乌双方在谈判中就核心议题已最大限度接近。乌方谈判代表表示,乌方谈判立场保持不变。

 

10、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航天局局长罗戈津表示,美国正研究将俄罗斯排除出GPS卫星导航系统的问题。罗戈津说,俄罗斯有格洛纳斯系统,所有的智能手机都装载了这一系统,即使被切断GPS系统也能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