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3月21日至2022年3月27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3-2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据中国民航局消息,20223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于梧州上空失联。目前,已确认该飞机坠毁。机上人员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民航局已启动应急机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

 

2、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消息,20221-2月份通信业整体运行向好。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3.84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905万户;截至2月份末5G基站总数达150.6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15%

 

3、民航局22日下发通知,要求在前期行业安全督导工作的基础上,立即开展为期2周的行业安全大检查,旨在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43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会议决定对所有行业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退税近1万亿元。其中,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全额退还,增量4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

 

5、《“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对外公布。根据《规划》,展望2035年,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建成现代能源体系。

 

6、据国家版权局官网消息,国家版权局近日印发《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版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国作品登记数量超过500万件,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提高到7.5%左右。

 

7、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323日,经国家药监局审查,批准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截至323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9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8、香港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325日宣布,第六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将于58日举行,提名期为43日至416日。

 

9326日,四川、青海、新疆等地2022年公务员招录将举行笔试。今年2月以来,全国20余省份密集发布了2022年公务员省考公告。不过,受多地散发的疫情影响,21个省份已将笔试时间延期。

 

10、“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26日晚间确认,“3·21”东航MU5735航班上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

 

【国际新闻】

 

1、俄罗斯两大主要证券交易市场之一的莫斯科证券交易所21日恢复俄联邦政府债券交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日说,俄乌谈判尚未取得重大进展,现在谈论俄乌总统会面还为时尚早。

 

2、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供应链瓶颈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欧盟2月份整体通胀率达到6.2%,欧元区通胀率升至5.9%,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3、日前,智利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加夫列尔·博里奇宣誓就职。他在首都圣地亚哥的总统府莫内达宫向民众发表演说时表示,智利面临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等众多挑战。新政府将推动变革,建设更加有尊严的、公正的国家。

 

4、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22日在线启动,五国将在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标志着金砖国家向加强公共卫生合作和疫苗研发合作又迈出坚实一步。

 

5、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2日表示,俄罗斯政府计划出台支持经济的一系列措施,以应对西方制裁对俄经济造成的冲击。米舒斯京说,相关措施将涵盖药品进口、中小企业和地区发展、电力行业、设计开发等多个领域。

 

6、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23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已接近达成最终协议。

 

7、当地时间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声明,宣布重新豁免对352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该新规定将适用于在20211012日至20221231日之间进口自中国的商品。

 

8、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24日晚就《数字市场法案》达成一致,旨在限制谷歌、苹果、亚马逊、脸书等科技巨头。《数字市场法案》将交由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批准,还将经过一系列程序才会生效。

 

9、当地时间324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称,受乌克兰危机和近期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的影响,世界经济前景出现恶化,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6%下调至2.6%

 

1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25日批准一项对阿根廷的债务再融资计划,将在未来30个月内向阿根廷提供319.14亿特别提款权,约合440亿美元,以增强阿根廷债务可持续性,帮助其应对高通胀、填补社会和基础设施资金缺口,推动包容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