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4月4日至2022年4月10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4-10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4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四个月,累计发送旅客225.4万人次,发送货物131万吨,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为服务两国民众便捷高效出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244日,为确保防疫与春耕“两手抓、两手硬”,吉林省出台《关于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工作方案》,着力解决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问题。据悉,吉林将按照“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的原则,开展返乡农民集中转送工作,确保“一天不耽误、一人不落下、一亩不撂荒”,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3、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9.48亿吨,同比增加2587万吨、增长2.8%,其中发送电煤3.5亿吨,同比增加2154万吨,增长6.5%

 

4、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中越班列累计开行98列,发运标箱2940个,分别同比增长27.3%34.1%。今年以来,广西铁路跨境运输业务发展迅速。一季度从中国开往越南的中越班列共计57列,同比增长128%,出口货物以机械设备、电子类产品为主,“中国造”越来越受东盟国家欢迎。

 

54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积极推进省级统一命题,到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6、据商务部官网消息,今年12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9534.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5%;其中服务出口4675.8亿元,增长39.4%;进口4859亿元,增长28.3%。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11.1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7.6%183.1亿元,同比减少249.1亿元。

 

7、经过30天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7日竣工交付。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当时,香港抗疫形势异常严峻,应特区政府请求,经党中央批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援建应急医院。2万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逆行出征,抢建“生命之舟”。

 

848日,从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获悉,北京、天津、河北省消协组织联合向外卖餐饮服务企业,发出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的倡议,建议企业施行“一餐一封签”制度。同时,为引导企业养成自觉使用“封签”的习惯,三地消协向外卖餐饮企业赠送500万枚“食安封签”。

 

948日,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消息,被告人许国利故意杀人(上诉)一案进行了二审宣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许国利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10、记者9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针对当前货运物流存在的突出问题,交通运输部部署落实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测点,严禁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要建立统一格式、全国互认、办理便捷的通行证制度,确保通行证全国通行。

 

【国际新闻】

 

1、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罗戈津3日说,该公司已停止与西方国家的联合项目。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佳久拉3日说,目前战争给乌克兰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5650亿美元。

 

2、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签署法令,对外国不友好行为采取报复性签证措施。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4日表示,欧盟将加快制定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计划。

 

3、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2011分(北京时间5211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718294例,达到489779062例;死亡病例增加1758例,达到6152095例。

 

4、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5日在社交媒体上称,俄军正在重新集结,准备集中力量在乌东部发动进攻。针对丹麦、意大利5日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当前收窄外交沟通渠道的做法,是短视行为。

 

5、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表示,俄罗斯今年将更加谨慎对待粮食出口。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当天提出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等新一轮制裁方案。

 

6、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7日表示,乌克兰方面已经背离329日双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谈判时其所持重要立场,但俄方仍将继续推动谈判进程。乌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7日表示,目前乌俄双方最激烈的战斗正在卢甘斯克地区进行。

 

7、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说,北约实际上早已站在乌克兰一边,借乌克兰之手与俄罗斯作战。美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8日发布公告说,将俄罗斯外币发行人信用评级从此前的“CC/C”级下调至“SD”级即“选择性违约”。

 

8、伊朗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宣布将24名美国人列入制裁名单,因为他们“支持恐怖主义和违反人权”。

 

9、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日表示,乌克兰别无选择,只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谈判。英国首相约翰逊同日到访乌首都基辅,表示将尽力提供乌克兰所需的经济和军事支持。

 

10、南太平洋瓦努阿图群岛附近海域10日发生6.3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