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4月11日至2022年4月17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4-1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北约负责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不断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和抹黑攻击,妄议中国对外政策,鼓噪“中国威胁论”。

 

2、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1.4%,鲜菜价格上涨17.2%13月平均,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1%

 

3中国海油11日发布消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在南海东部海域成功滑移下水并精准就位,创造了亚洲深水导管架海上安装新纪录。

 

4、据公安部11日消息,去年4月至今,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案39.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4万名,创历史新高。

 

5、交通运输部12日印发通知,受疫情影响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要坚持开放运营状态,不得擅自关停,确需关停的应提前向社会公布信息。

 

6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12日消息,截至11日,3月以来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超32万例,波及30个省份。

 

7、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外贸开局平稳。

 

82022414日,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

 

91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6D卫星发射升空。

 

104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的预定区域成功着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结束了6个月的“太空出差”,成为了我国有史以来在轨任务时间最长的航天员乘组。

 

【国际新闻】

 

1、英国《泰晤士报》11日引述消息人士称,预计芬兰将于6月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瑞典则会紧随其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日在电话会议中回应称,北约继续东扩,不会给欧洲带来更多的安全。佩斯科夫此前还警告,如果两国加入北约,打破与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平衡,俄罗斯将其会视为危及俄整体安全架构的威胁,并采取额外措施。

 

21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视频会晤。双方就双边经济、政治和国防关系等一系列话题,以及俄乌局势进行了讨论。拜登敦促印度就俄乌战争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立场。莫迪称乌克兰局势非常令人担忧,并表示印度已向乌克兰提供药品和人道主义援助。白宫在会后表示,会晤具有建设性。

 

3、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被不信任投票罢免后,正义运动党的所有国会议员11日宣布辞职,总理候选人、外交部长库雷希也宣布退选。来自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反对党领袖夏巴兹·谢里夫11日当选新任总理,并在当晚宣誓就职。

 

411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有关新冠疫情与疫苗的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中国已经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累计向全球各国及国际组织提供22亿剂新冠疫苗,中方支持世贸早日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回应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呼声。

 

5、当地时间12日,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地铁站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29人受伤,暂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消息。目前,嫌疑人已被逮捕。

 

6、当地时间13日,欧洲航天局宣布中止与俄罗斯在月球项目上的合作。

 

7俄国防部14日表示,因起火导致舰上弹药爆炸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在被拖曳至目的地港口过程中,失去稳定性并在风浪中沉没。

 

8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14日出现燃料泄漏问题,原计划当天进行的发射“彩排”中断。这是“太空发射系统”第三次因出现故障中断发射演练。

 

9、当地时间15日,南非东部夸祖鲁-纳塔尔省发表声明,由于连日强降雨导致的洪水,已经造成395人死亡,超4万人无家可归。南非政府宣布该省进入紧急状态。

 

10、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宣布对英国首相等13名英政要进行制裁,将其列入禁止入境俄罗斯的“禁止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