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5月9日至2022年5月15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针对 9 日至 13 日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国家防总今天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防指切实做好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值班值守等工作。

 

2、海关总署9日公布,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近期本土疫情多点频发的形势下,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

 

3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4、北京时间510156分,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223分,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5、财政部11日发布通知,下达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资金2125亿元(不含教师工资),引导和支持地方落实“双减”政策要求。

 

611日,公安部公布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五种诈骗类型发案占比近80%

 

7、商务部1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

 

8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由于美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违背国际社会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执意邀请台湾方面参会,中方无法出席第二届全球抗疫视频峰会。

 

914日,中国海警1302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10民政部、中国残联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自15日起,全国范围内实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

 

【国际新闻】

 

1、拜登10日表示,他可能会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以帮助控制美国不断上涨的消费者价格。

 

2据韩联社报道,510日上午,韩国第二十届总统就职典礼在首尔汝矣岛的国会议事堂举行。总统尹锡悦在发表就职演说时强调,将建设由民做主的国家。

 

3、当地时间10日,日本冲绳县知事递交新版“建议书”,要求日本政府取消将美军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搬迁的计划,并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4当地时间11日,乌克兰政府通过了一项文件,决定将位于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资产充公,并划归乌克兰国家投资基金。

 

5、日本厚生劳动省12日发布消息称,在日本国内的检疫中首次确认发现了两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新亚型毒株,被称为“BA.4”和“BA.5”,其传染性比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2”更强。

 

6、美国白宫12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达到100万。

 

7当地时间13日,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去世,阿政府宣布将举行40天国丧。

 

8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消息,日本全国新增5名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疑似患者。

 

9、当地时间13日,为控制国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确保国内粮食供应充足,印度政府宣布禁止小麦出口。

 

10、当地时间14日,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当选阿联酋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