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5月2日至2022年5月8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5-08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一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637.9万户,同比增长7.5%。特别是31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当月全国新设市场主体295.0万家,同比增长19.3%

 

2、据农业农村部最新调度显示,当前全国蔬菜供应充足,在田蔬菜面积达到8300多万亩,同比增加300万亩左右。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国蔬菜货源稳定,供应充足。

 

3、“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正在西藏珠峰地区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联合西藏登山队实施此次科考。本次科考组织了5支科考分队的270余名科考队员参加,是第二次青藏科考自2017年启动以来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

 

4、经当地政府同意,31个省(区、市)财税部门近期陆续发布公告,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按照本省规定执行。

 

5、近日,财政部下达2022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52.76亿元,加上提前下达金额249.81亿元,累计下达预算302.57亿元。

 

6、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7、人民银行56日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4%;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

 

8、近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其中包含“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等具体工作举措。

 

9、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57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102022年全国高考将于67日至8日举行。教育部7日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动员和部署做好2022年高考工作。

 

【国际新闻】

 

1、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签署法令,对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不友好行为采取报复性特别经济措施。乌通社3日援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话报道,只有在获得国际安全保障以及俄罗斯对安全保障认可的前提下,乌人民通过全民公投,乌克兰才能寻求中立地位。

 

2、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靠近乌克兰边界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5日在社交媒体上通报,该州两个村庄当日遭到乌克兰方面炮击。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4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日前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视频采访时表示,乌方不同意与俄方“冻结冲突”。

 

3、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6日说,乌克兰已从马里乌波尔撤出约500人。同一天,俄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副司长扎伊采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谈判陷入停滞。

 

4、世界卫生组织5日最新估计显示,2020年和2021年新冠疫情直接或间接造成近1500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东南亚、欧洲和美洲等地区。

 

5、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在非洲南部即将入冬之际,南非共和国(下称南非)的新冠疫情近期呈反弹之势,导致非洲地区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显著增多。南非的数个邻国和非洲中部、东部一些国家的疫情势头或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6、以色列警方5日说,以中部城市埃拉德当晚发生一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4人受伤。

 

7、叙利亚军方27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当天凌晨对叙首都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发动的空袭造成4名军人死亡、3人受伤。

 

8、日本厚生劳动省6日通报说,429日以来,日本新增4例不明病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病例,累计病例数达到7例。

 

9、斯里兰卡总统府新闻媒体处6日晚发布消息说,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宣布自当天午夜起实施紧急状态。

 

10、韩国联合参谋本部7日说,朝鲜当天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方向发射了一枚疑似为潜射弹道导弹的短程弹道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