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6月20日至2022年6月26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6-26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620日,随着多条新线开通,干线高标运营,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扩容提质,为区域协调发展再添新动力。

 

2621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3、近日,围绕援企稳岗、助企纾困、促进就业等,多地推出一系列政策,如降低社保费率、缓缴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

 

46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

 

5、今年全国“三夏”小麦大规模机收从528日全面展开,由南向北快速推进。截至621日,四川、湖北等9省已收获3.01亿亩,收获进度为99.2%,全国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

 

66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电话。阿卜杜拉希扬预祝中方即将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及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

 

7623日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扎实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新业绩。

 

8624日,美一架P-8A反潜巡逻机穿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空中和地面兵力对美机行动全程跟监警戒。

 

9624日,中蒙双方以交换文本的方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署与蒙古国文化部关于经典著作互译出版的备忘录》。

 

10、在625日召开的“2022夏文化论坛”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方燕明介绍了河南禹州瓦店遗址最新考古研究成果,揭露出大型祭祀遗迹的全貌,让夏代早期的祭祀情景重现天日。

 

【国际新闻】

 

1、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620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发展报告》发布会并发表致辞。

 

2、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2号隧道621日顺利贯通,标志着雅万高铁全线13座隧道实现全部贯通,为20236月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3、面对国内燃油价格高企,美国总统拜登622日将呼吁国会批准暂停征收联邦燃油税三个月,以期缓解民众生活压力,进而提振支持率。

 

4623日欧洲理事会决定,同意欧盟委员会的建议,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

 

5623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通过一项裁决,推翻纽约州一项限制民众在外隐蔽携枪的法律。这一结果扩展了拥枪权,将给美国各州、各地带来深远影响。

 

6、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24日表示,阿富汗地震灾情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中方将在前期对阿援助基础上,再追加一笔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专门用于帮助阿抗震救灾。

 

7624日阿富汗临时政府公共卫生部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当天上午阿富汗东部帕克提卡省加延区发生余震。初步信息显示,余震造成至少5人死亡,另有11人受伤。

 

8625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宣布,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将在数天内重启。

 

9、美国亚裔人士625日午后在首都华盛顿市国家广场举行集会,呼吁停止针对亚裔的仇恨及暴力犯罪行为。

 

10、新华社626日,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快速传播影响,拉美地区部分国家新冠感染率近期反弹。为遏制疫情蔓延,部分拉美国家收紧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