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8月29日至2022年9月4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9-0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8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市开幕,本届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全力打造网络文明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互鉴平台。

 

2、人民网829日电,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其中提出通过5-8年时间实现电力装备供给结构显著改善。

 

3830日至31日,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召开。围绕“共商油气 共享机遇 共谋发展——全球油气产业转型创新的挑战与机遇”主题,全球油气全产业链相关企业、专家等在线上线下与会,共探油气产业的未来。

 

4830日上午,在新建福厦铁路厦门北站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顺利铺设,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58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

 

6、人民网91日电,日前,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交易。至此,证监会共批准19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资产范围覆盖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清洁能源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类型。

 

79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王毅说,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正式诞生,重温《公约》缔约历程、宗旨目标及履约实践,对当前全球海洋治理具有重要启示。

 

89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反电信网络诈骗法。2022121日起施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共七章50条,包括总则、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综合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

 

9、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自202212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对处方药网售实行实名制。

 

109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举行首次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区国安委)会议。

 

【国际新闻】

 

1829日,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说,6月中旬以来,强降雨引发的各类灾害已在巴基斯坦造成超过3304万人受灾,其中1061人死亡、1575人受伤。

 

2、当地时间829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宣布将从19时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

 

38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派往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视察的专家组已经启程,定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访乌专家组由14人组成,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率领,将评估扎波罗热核电站近期遭受炮击所致损害、站内工作环境安全性,并将“开展紧急防护活动”,防止核材料流出。

 

4830日,韩国政府敲定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总额639万亿韩元(约合3.28万亿元人民币),较2022财年预算(不包括补充预算)增加5.2%,增幅为近6年来最低。

 

5、人民网830日电,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发生10万余起诈骗案件,经济损失达2.952亿澳元(1澳元约合4.72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报告的损失最大,外国留学生是各类诈骗的主要目标之一。

 

6、当地时间830日,俄罗斯总统事务局中央临床医院发布消息称,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当天晚上因长期重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91岁。戈尔巴乔夫曾获诺贝尔和平奖。苏联解体后,戈尔巴乔夫主要从事社会和文学活动。

 

79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失业率升至3.7%,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31.5万。

 

89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谷物供求简报》,下调全球谷物产量预期。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受北半球国家持续干旱影响,今年全球谷物产量预计同比下降1.4%。此次主要下调的是粗粮产量预期。

 

99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发布消息说,在与德国西门子公司代表共同对“波尔托瓦亚”压气站涡轮机进行检修时,发现多处设备漏油,“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1092日,德国政府证实,德方将向1972年“慕尼黑惨案”遇害者亲属赔偿总计2800万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