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9月19日至2022年9月25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9-25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919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西安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

 

29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亚欧大陆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

 

39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我国老龄化呈现出数量多、速度快、差异大、任务重的形势和特点。

 

4、当地时间9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主持“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宣布中国去年11月发射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共享,助力各国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决策。

 

5921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学习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692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近期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中有关歧视性电动汽车补贴条款表示关切。

 

7、当地时间9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

 

8 923日,促进全球发展对话会在线上举行。本次对话会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主办,主题为“共享发展—减贫和公共卫生视角下的理论与实践”。

 

9923日,在以视频方式举办的第三次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上,金砖国家就携手应对灾害挑战达成七方面共识。

 

10 923日,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中医药事业稳步发展,中医药“走出去”步入快车道,取得系列显著成果。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内容被纳入16个自由贸易协定。

 

【国际新闻】

 

1918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当天召开的内阁会议批准总理拉皮德提交的一项提案,决定正式成立名为“内盖夫论坛”的区域合作机制,以推动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合作。

 

2919日,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在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政府释放了阿富汗公民哈吉·巴希尔·努尔扎伊,以换取阿富汗临时政府释放美国公民马克·弗雷里希斯。双方当天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完成囚犯交换。

 

3919日,英国为已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国葬,英国王室成员、政府官员、神职人员、外国王室成员和政要等出席。伊丽莎白二世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终年96岁。她于1952年继承王位,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4919日,教育变革峰会领导人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教育深陷危机,教育变革刻不容缓。

 

5920日,瑞典中央银行宣布,从21日起将基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至1.75%。这是自1993年以来瑞典央行最大幅度上调基准利率。

 

6920日,以色列经济和工业部发表声明说,以色列与巴林已开启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7920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多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高级代表将就乌克兰局势、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及诸多因素引发的多重危机、全球发展和联合国改革等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与挑战探讨应对之策。

 

8922日,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发布公告称,为加强英国的能源安全,英国政府当天正式解除页岩气生产禁令,并确认支持新一轮石油和天然气许可。这意味着英国201911月以来实施的水力压裂技术禁令被取消。

 

9922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组织动员总局介绍,俄罗斯21日宣布部分动员首日已有约1万名公民主动到征兵部门报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2日召开乌最高统帅部会议,与会人员讨论了乌方应对措施。

 

10922日,由于日元对美元汇率出现剧烈波动,日本财务省宣布对汇市进行干预,以阻止日元进一步贬值。这是日本政府自19986月以来首次干预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