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9月26日至2022年10月2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02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926213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2927日,技术团队再次发布相关网络攻击的调查报告,报告披露,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在对西北工业大学发起网络攻击过程中构建了对我国基础设施运营商核心数据网络远程访问的(所谓)“合法”通道,实现了对我国基础设施的渗透控制。

 

39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493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并参观项目成果展览,充分肯定C919大型客机研制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就。

 

5、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人权发展”边会日前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日本、印度、菲律宾等国的4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展开热烈研讨。

 

69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

 

7930日,问天实验舱完成转位后,中国空间站组合体由两舱“一”字构型转变为两舱“L”字构型。中国空间站以全新的构型迎来新中国73周年华诞,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也送出了祝福,这也是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为新中国庆生。

 

8、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三》显示,20132021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9、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523519.1亿元,同比增长9.5%,国有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

 

10102日,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为满足载人航天工程后续飞行任务需要,我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已于近期启动。

 

【国际新闻】

 

1925日,意大利举行议会选举,意大利兄弟党领导的中右翼政党联盟在选举中遥遥领先。这是右翼政治力量今年又一次在欧洲重大选举中获得大量民意支持。

 

292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6届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开幕。大会选举意大利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科尔特斯大使为会议主席,选举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等为会议副主席。

 

3926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国会发表讲话时说,由于西方对俄制裁,乌克兰危机正由“局部冲突”演变为一场可能导致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崩溃的“全球经济战”。

 

49月26日,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首府伊热夫斯克市第88学校发生枪击事件,遇害人数已升至15人,其中包括11名儿童。

 

5927日,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西北工业大学遭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攻击事件调查报告,详细披露,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在对西北工业大学发起网络攻击过程中构建了对我国基础设施运营商核心数据网络远程访问的(所谓)“合法”通道,实现了对我国基础设施的渗透控制。

 

6930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超级营地举行授勋仪式,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700名维和官兵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的卓越表现和为南苏丹和平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7930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表示,俄方已有的材料显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损坏背后有“西方的痕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30日说,乌方已向北约递交快速加入该组织的申请。

 

8930日晚,尼加拉瓜政府宣布与荷兰断绝外交关系。

 

9、多位英国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激进加息正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投资从欧盟、英国等发达经济体流向美国,并大幅增加新兴市场偿债成本。

 

10、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01日说,过去一天,位于顿涅茨克地区北部重镇红利曼方向的乌军阵地遭到俄军的大规模火力打击。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日前表示,只有当俄罗斯军队离开乌克兰领土后,乌方才可能恢复与俄罗斯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