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10月10日至2022年10月16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16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为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1010日在线上启动。

 

2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达到46773万人,比2012年增加9486万人。

 

3、最高人民法院11日发布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中国实践》显示,截至20227月,全国人民陪审员共计33.2万余人,比2013年扩大了将近3倍。

 

4新华社1011日电近日,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印发《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对全国古籍工作重点方向、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作出规划部署。

 

5、人民日报1011日电,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1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年平均增幅达12%;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九成;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增幅超过50%

 

61012日,哈尔滨至伊春高铁哈尔滨至铁力段首个工点进场施工,标志着我国在建最北端高铁哈伊高铁全线开工建设。

 

7人民网1013日电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日前,我国首个万吨级48K大丝束碳纤维工程第一套国产线生产出合格产品,意味着我国大丝束碳纤维从关键技术突破、工业试生产、产业化,走向了规模化生产。

 

8新华社1013日电记者13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人民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集约集成、在线融合的司法服务,2021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143.9万件。

 

9、人民网1014日电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202210月,由我国牵头制定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ISO 34501: 2022 Road vehicles Test scenarios for automated driving systems Vocabulary《道路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词汇》正式发布。

 

10新华社1016日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国际新闻】

 

1瑞典皇家科学院10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经济学家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迪布维格,以表彰他们在银行与金融危机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

 

2、以色列与黎巴嫩11日相继宣布达成两国关于地中海东部海域的划界协议。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这一“历史性的成果”将保卫以色列的安全、维护北部边境稳定,并有助于以色列获得经济收益。

 

3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11日在联合国难民执委会第73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阐述中国关于难民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为国际难民保护和人道主义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

 

4、世界气象组织11日发布报告说,未来8年全球来自清洁能源的电力供应必须翻倍,才能有效限制全球变暖;否则,由于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增加以及缺水等因素影响,全球能源安全可能受到损害。

 

5、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六次峰会12日至1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据哈通社消息,峰会通过了《关于亚信升级的阿斯塔纳声明》《亚信成员国领导人关于信息安全领域合作的声明》《亚信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行动计划》等成果文件。

 

6伊拉克国民议会13日举行会议,选举前水资源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希德为新一任总统。

 

7、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当地时间13日表示,为修复北溪受损管道,可能需要更换大部分管道,修复工作将持续不止一年。

 

8、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国防部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为7.25亿美元的最新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弹药和军用车辆等。

 

9、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说,14日发生在土北部巴尔滕省的煤矿爆炸事故已造成41人死亡其余被困井下的作业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

 

10、据希腊《中希时报》15日报道,在冬天即将来临,通货膨胀也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身处较高纬度的欧洲国家民众开始担忧冬天的取暖费和电费。而此时,南欧旅游国家希望把握这一机会,向这些国家的人宣传旅游过冬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