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10月3日至2022年10月9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03日,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投用,标志着我国成功解锁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油气开发新模式,平台高峰日产原油达5000吨,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10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建交45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福祉。我高度重视中孟关系发展,愿同哈米德总统一道努力,加强两国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310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意见》确定了三方面政策措施:一是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范围。二是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三是加强“跨省通办”服务支撑。

 

410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行首批海运全展品箱顺利运抵上海外高桥港。首批海运全展品箱从新西兰陶朗加港启航,目前正在进行报关报检。

 

5107日,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中央企业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明确要“一企一策”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强化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6107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国庆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减少18.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同比减少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4.2%。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710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提出的任务目标是,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

 

8、国家统计局108日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2012年累计降低26.4%,年均下降3.3%,相当于节约和少用能源约14亿吨标准煤。报告显示,我国能源生产结构加速转变,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提升,人均用能水平不断提高。

 

910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在国家知识产权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有效发明专利实现量质齐升。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和储备不断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明专利占国内总量的比重超过三成。葛树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效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1010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王沪宁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国际新闻】

 

110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海地首都太子港近日出现霍乱阳性病例和疑似病例予以高度关注,联合国将致力于帮助海地战胜霍乱。古特雷斯表示,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通行和燃料供应畅通的情况下,联合国将立即部署应急小组,帮助海地受霍乱影响的社区。

 

2103日,瑞典检察院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瑞典附近的“北溪”管道泄漏点周围海域已被封锁,以便进行刑事调查。瑞典检察院正与多家机构合作进行相关调查。目前在“北溪-1”和“北溪-2”管道上共发现4个泄漏点,分别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水域。“北溪-1”管道于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向德国输气。“北溪-2”管道去年建成,与“北溪-1”主体管道基本平行,尚未投入使用,但有部分天然气封存在管道内。

 

3、瑞典皇家科学院104日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国科学家阿兰·阿斯佩、美国科学家约翰·克劳泽和奥地利科学家安东·蔡林格,以表彰他们在“纠缠光子实验、验证违反贝尔不等式和开创量子信息科学”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4、俄罗斯总统普京105日批准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分别作为联邦主体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并签署接纳上述四地入俄的相关法律文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日前表示,乌军正在南部地区快速推进。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对俄媒体表示,四个新入俄地区在法律上已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四地入俄后,是否将特别军事行动改为反恐行动将由俄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决定。

 

5、本月5日,刚驶离韩国海域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又重返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参加定于次日举行的韩美日联合军演。本月7日至8日,韩美两军还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机动演习。朝鲜国防省发言人108日针对美国“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再入朝鲜半岛水域与韩国军舰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发言,认为这对地区形势造成“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上述军演企图在军事上“虚张声势”,朝方“严肃看待当前非常令人担忧的事态发展”。

 

6、瑞典文学院106日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女作家安妮·埃尔诺。埃尔诺“以勇气和临床医生般的敏锐揭示了个人记忆的根源、隔阂和集体约束”。在写作中,她“始终如一地从不同角度审视在性别、语言和阶层方面存在巨大差异的生活”,她的创作之路漫长而艰辛。

 

7106日,为期一天的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落幕。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菲亚拉表示,本届会议确定将欧洲政治共同体会议继续举办下去,之后将分别在摩尔多瓦、西班牙和英国举行。

 

8107日,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与会领导人围绕能源问题展开磋商。由于欧盟各成员国的能源需求、对供应商依赖程度以及能源结构各异,调剂能力不一,以及做出相关决策首先要从自身利益出发,欧盟内部协调整体能源政策的出台始终存在难以弥合的分歧,此次会议未达成任何具体成果。

 

9108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俄联邦安全局对从俄罗斯本土到克里米亚半岛的输电电网、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至克里米亚半岛的干线天然气管道加强保护。总统令自签字之日起生效。总统令称,此举旨在对经过刻赤海峡的运输通道、输电线路和天然气管道增强保护。

 

10、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等机构的109日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1月至6月,日本全国额外死亡人数推测达1.7万至4.6万人,为新冠疫情出现以来最高值。专家预计,2022年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影响,日本全年死亡人数很可能超过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