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10月24日至2022年10月30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024日,外国政党政要纷纷致电致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21024,第五届进博会线上国家展启动,参展企业可线上参展。

 

3102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公务员招考开始报名,计划招录3.71万人。

 

4、海关总署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9.9%

 

5、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出台措施,提出以制造业为重点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6、中科院消息,我国科学家利用碳卫星实现城市二氧化碳排放定量监测,对于更加精准监测人为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7、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8、美国防部发布《2022年核态势审议报告》渲染大国竞争、阵营对抗,我外交部回应,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美方的核讹诈吓不倒中国。

 

929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二十号C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10近日,在云南永胜县顺州镇的高寒糯稻种植区,云科粳1百亩示范样板验收最高亩产为806.03公斤,百亩方平均亩产722.85公斤,分别创下我国高寒地区糯稻种植亩产和百亩方平均产量高产纪录。

 

【国际新闻】

 

11024,朝鲜发表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谈话称,韩国舰艇当天凌晨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对一艘朝鲜船只进行警告射击,朝方采取反制措施。

 

21025日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反制裁日。当天,数千名津巴布韦民众聚集在哈拉雷美国大使馆外,抗议西方国家20多年来对这个南部非洲国家实施的制裁。

 

31025,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新党首里希·苏纳克正式就任英国首相。

 

41026,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举行午餐会,探讨如何弥合两国在能源危机、欧洲防务等问题上的诸多分歧。

 

5、据克里姆林宫网站1026日消息,俄军当天举行了战略威慑力量训练并完成全部训练任务。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6日表示,俄方已掌握乌方准备用脏弹发动恐怖袭击的信息。

 

61027,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一位负责人宣布,印度将从明年2月开始为其首次载人航天进行一系列飞行测试。

 

71027日,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指出,能源危机令全球能源系统脆弱性和不可持续性凸显,或将推动各国及国际组织采取长期措施加速结构性改革,深刻改变现有能源供应体系。

 

81029俄罗斯指责乌克兰袭击参与保障海上粮食走廊安全的俄船只,并宣布暂停参与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乌克兰方面回应,俄试图利用虚假借口封锁黑海粮食走廊。联合国方面表示正与俄方联系。

 

91029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表声明说,一辆油罐车当天在首都巴格达爆炸,造成多人死亡,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0、当地时间1029日晚,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一带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韩国消防部门30日晨说,踩踏事故已造成149人死亡、76人受伤。目前已确认有中国公民不幸遇难和受伤。30日,习近平就韩国首尔踩踏事故向韩国总统尹锡悦致慰问电。李克强向韩国总理韩德洙致慰问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