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10月31日至2022年11月6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11-06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031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9日至11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此次峰会将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21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贺信,祝贺第3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在阿尔及尔召开。

 

3、国家主席习近平1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

 

4、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13日宣布: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将于114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视频致辞。

 

5、人民网北京113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宣布的“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重大开放举措,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药监局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6114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其中指出,网站平台要根据陌生人私信显著增加、相关话题热度迅速攀升、搜索量快速增长、举报频次加大等情况,及时发现网暴异常行为。

 

7、北京证券交易所114日宣布,北交所首个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将于20221121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以反映市场整体运行情况,提供投资标的和业绩比较基准。

 

8、新华社北京11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德对话论坛中方主席万钢5日出席纪念中德建交50周年专题视频会议并致辞。

 

9、北京时间115195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19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1011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主会场中国武汉和分会场瑞士日内瓦两地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主题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国际新闻】

 

1、国际劳工组织103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监测报告》显示,由于相互重叠的经济和政治危机正在威胁全球劳动力市场复苏,失业和不平等现象将加剧,全球就业增长将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显著放缓。

 

2、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111日在德国南部城市弗莱堡市中心的历史商人大厅举办。

 

3、希腊国家通讯社雅典通讯社112日报道,一艘非法移民船1日上午在希腊埃维亚岛附近沉没,目前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

 

4、新华社比勒陀利亚112日电,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提人阵”)武装2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宣布,双方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5、俄罗斯国防部112日说,在获得乌克兰方面相关书面保证后,俄方决定恢复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日对此予以证实。

 

6、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75%4%之间。这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

 

7、新华社联合国113日电,联合国大会3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这是联大连续30次通过类似决议。

 

8、伊朗114日在全国多地举行反美集会,谴责美国霸权,纪念“反对全球傲慢日”。

 

9、印度政府115日宣布调整食糖出口政策,允许明年531日前按配额出口600万吨食糖。

 

10、《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116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