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联席会议心得|逐梦远航新起点,启程着眼脚下路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2022102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顺利举办六届研究生联席会议,会议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研究院老师和2018级至2023级六届学生共同参加会议。会后,2022级与会新生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王凌云

 


王凌云,2022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作为2022级新生参与此次六届联席会议,我感到十分欣喜,从今天起,我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研究生,这于我而言意义重大。整场会议下来,我感触颇深。

 

1、朋辈力量,为我领航

 

相比在招生宣讲会期间从视频中听到师兄师姐的寄语,这次能以连线的方式听到2018级师兄师姐的分享,使我对国际组织工作与研究院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几乎每一位师兄师姐都强调了在研究院的学习对他们在国际组织工作上的帮助以及认真完成研究院每一项工作的重要性,这让我对未来的学习更加充满期待。

 

除此之外,我认识到自主技能提升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也是师兄师姐们从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利器。例如华定师兄提到他自主学习使用Tableau等软件使他在面试中备受青睐,袁淑睿师姐用自己的一次参会经历告诉我们要不断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做好细节工作。作为来自高级翻译学院的学生,我明白自己更应当抓紧补充国际经济、国际法等国际治理相关专业知识,未来还有很多的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师兄师姐们热情的讲解鼓舞了我,真诚的祝福激励了我。

 

12485

师兄师姐线上分享国际组织实习与赴美求学经历

 

2、师长教诲,实干为真

 

研究院老师的发言更是让我触动。在会议上,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研究院正在进行和计划进行的一系列工作,一想到将来有如此多的实践机会,我感到十分激动,迫不及待想要参与实际工作、提升自我。但同时老师也指出,我们应当认识到,自己现在的能力肯定是欠缺的,各方面都需要大量实践和自主学习提升,同学们应当抓紧在研究院的学习和工作机会。老师的这番话让我警醒,能够通过研究院的选拨考试只是一个开始,只有清晰认识、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才能更有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同时,也不要有畏难情绪,应当敢想敢做,真正做到在一次次实践中提升自我。

 

ED0B

赵龙跃教授在六届联席会议上发言

 

 

3、理论启迪,扬帆梦想

 

随后,赵龙跃教授带领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讲话,强调我们的国家和世界都当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时代的浪尖上,青年人应当肩负起接续历史、开拓未来的使命;老师还带我们回顾了研究院的发展历史——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速国际治理创新人才建设”,让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声音更响亮,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应运而生。走过多年,研究院已经有了成熟的“五位一体”创新培养模式,有了多届成功培养的学子的经验积累,未来也将开拓更广大的人才培养范围、精进培养体制。从多重层面上来看,我们都可谓生逢其时。进入研究院,我们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以成为国际治理人才为目标,积极踏实地做好在研究院的学习工作,努力提升自身能力。与此同时,我们的发展也与研究院的发展息息相关,正如夏正源师兄所说,大家应当把助力研究院的发展视为己任,从研究院的宣传、内部学习等具体的小事,到未来能够到更大的舞台上代表研究院发声、为研究院注入更多的发展动力,都应当成为我们的目标和使命。

 

作为高级翻译学院的学生,回想我当初选择学习翻译的原因,一是翻译本身非常吸引我,二是我期望自己能够作为一名优秀的译员向世界更好地展现中国魅力、传递中国声音,归根结底,是期望自己能够为祖国、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来到广外之后,我有幸遇到了研究院,了解到在这里能够有更丰富的机会和可能性,来实现我这些看上去十分遥远的理想。如今,我十分幸运加入了研究院,在师兄师姐的鼓励和启发下,在研究院老师的教导和支持下,我更加坚定了当下的选择,定会抓紧在研究院每一次的学习工作机会,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提升,向着未来不断前进。

 

二、贾晓泽

 

8BD1


贾晓泽,2022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人类观测世界不过两种途径——认识及感受。前者指对所遇所见进行理定、剖析、抽象。后者则更精妙一些。比如,感受森林,最好莫过成为一颗树:感受大海,最好莫过成为一朵浪。简言之,消除自我的界限而成为它物,成为环境的一部分,大抵就是感受。

 

关于联席会议,我没想到开那么久,也讶于仍意犹未尽。从一个声音到另一个声音,从一段思绪到另一段思绪,我仿佛真真经历了一番。回想起来,我似乎看到与会者被一种超越时空,难以言说、朦胧缥缈的联系、缘由,或者说,感受,笼罩着。我无法完整地还原自己所见,因为那是一种贯穿了理性的感受。

 

于此篇中,我尝试把自己的感受凝练为文字,以作分享。

 

1、从空白处创造,于黑暗中求索——国创院七年历程

 

借着时代的微光,创新者开辟新的疆域。自2016年响应国家号召建立以来,国创院已经走过七个年头。七年来,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想法到一个臻至完善的培养体系,研究院如慈母般帮助游子练好本领、理好行装,千叮万嘱后送往异国他乡。七年来,60余位学子赴美深造,40余位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工作。这样的成绩得到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这种背景下是否仍要创新?国创院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要!”。究其原因,研究院所做的不止是为国家培养国际治理创新型人才,更是实践着一种革命性的、具有启蒙性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国创院是一名给予者,也是一个求索者。研究院每前行一步,时代的光域就扩大一分。

 

2、前途坦荡,道阻且长,不忘来路——关于师兄师姐

 

跨越十二个时区相见,他们是走在前面的人。听师兄师姐的分享,我们听到了自己的未来,想必,他们也看到了自己的曾经。正在国际舞台绽放风采的他们,背后有着研究院的培养,国家的支持,民族的期冀,历史的责任。将个人命运与国家、人类命运结合在一起,他们有着远大前途;同来自各国的人才同台竞技,他们有着临阵不乱的底气;对师弟师妹推心置腹倾囊相授,他们常思来路常怀感恩。

 

3、唯其艰巨,所以伟大;唯其艰巨,更显荣光——关于研究院老师

 

何以伟大?何以荣光?

以一己之力拨进步之轮可以伟大,奉献自我以成共同愿景可以荣光。

日三省身以至完人之境可以伟大,鞠躬尽瘁以成后人之美可以荣光。

苍苍白首方显他日之功可以伟大,累累硕果不过拂袖一笑可以荣光。

忧国忧民,最费心神;教书育人,最耗年景。

唯其艰巨,所以伟大;唯其艰巨,更显荣光。

 

4、心生朝暮,目存春秋;心怀丘壑,目映山河——关于新同学

 

能和许多有思想、有趣、有追求的朋友共同进步,实属幸事。不同的故事相同的选择,我们是相互陪伴、激励、欣赏的同行人。同时,无须讳言,参加国创院是场人生盛赛,终是有人无法遂意。上午来自十四位师兄师姐的分享中,有两条衷告贯穿始终:“不要怀疑!”“不要放弃!”。人生苦短,知己难得。我愿做你真知灼见的盾与矛,我愿祝愿你的进步胜过祝愿自己,我愿铭记你如今眼中的春秋山河和金光熠熠。为民族之复兴,为人类之进步!

 

5、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致自己

 

凡求者,皆不得;凡愿者,皆不成;不求不愿,是为躬行。苦难辉煌,一体两面;过往未来,皆在当下。亲爱的我,愿你在地狱磨练意志,在人间增进本领,在天堂升华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