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联席会议心得|踔厉奋发启新程,脚踏实地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2022102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顺利举办六届研究生联席会议,会议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研究院老师和2018级至2023级六届学生共同参加会议。会后,2022级与会新生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崔佳媛:初相识、启新程、向未来

 

2CDB2


崔佳媛,2022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1、初相识

 

我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缘分始于偶然,终于必然。我在备考期间偶然发现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公众号,让我心中那颗沉寂已久的理想种子,又开始悄悄发芽。在被广外录取后,我便开始搜集研究院选拔的信息,阅读相关书籍扩充知识量,终于在金秋十月,迎来了我的丰收果实。

 

2、启新程

 

被研究院项目录取,对我来说是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正当我迷茫之时,研究院的一场联席会议,解开了我的许多困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实习的2018级学长学姐们,介绍了他们所在部门的基本情况、申请实习时需要做的准备以及实习生活日常。通过他们的分享,我对研究院的培养模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联合国的组织架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更多的向往。


186B7

马里兰大学跑道

 

随后,在马里兰大学就读的学长学姐们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印象最深刻的是易晶明学长分享的关于马里兰大学跑道的照片,无论是runnersjoggers还是walkers,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要学会找到最适合自己当下的跑道,可以放慢速度,但绝不能停下脚步。我想,现在的我还是一个在慢慢调整的jogger,希望可以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努力成为一名runner

 

3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联席会议上,研究院老师再次提到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逢盛世,要珍惜机会,树立远大目标,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作为研究院的一员,我们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全球视野;既要勇于担当,又要乐于奉献。


14302

六届联席会议现场

 

作为2022级新生,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老师们的嘱托让我醍醐灌顶,更加坚定在研究院学习的信念,更加坚定投身国际治理事业的信念,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会在国际政治、经济等方面有所提升,对国际规则、国际法律有更深入的了解。

 

踔厉奋发启新程,脚踏实地向未来。通过学长学姐们的分享,我对研究院的学习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迎接接下来的任务做好了准备,老师们的教诲也让我更加重视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更加坚定为国效力的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严云: 求实求新、突破重围、相生相长

 

2041A


严云,2022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1023日,正值二十大尾声,一场纵向跨越2018级至2023级六届学生,横向跨越三校区的联席会议圆满举行,作为2022级研究院学生,我的国际组织之梦也由此发芽。坚定梦想,需要不停奔赴,理清层层困扰,锁定前进方向,才能解开谜团,浇开迷雾。流水千觞,光阴有限,六小时的会议,带给我的远远不止六小时的人生指引。

 

1、求实求新,实现学习和理想合拍共鸣

 

研究院是外交部国际治理创新人才培养和选拔基地,目标是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我们这些抬头“仰望星空”的学生们,正是未来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守护者。生逢盛世,但不能忘记和平的来之不易,在安逸的环境里更应该思考如何推进世界未来的发展。凌空蹈虚,难成伟业;求真务实,方能善成,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实干者的努力。

 

世界日新月异,除了脚踏实地,也不能忘记世界在改变,我们不能固化,要不断探索,不断奋进,寻找更创新、更高效、更科学的前进方式与目标。当然,如何抵达理想的终点?那便是珍惜每一次到来的机会,以最充足的准备迎接它,将踏实与创新相结合,将持续的学习与自己的理想格局相融合,那么每一次机会,都将是通往理想之地的又一座桥梁。

 

1A972

联席会议现场

 

2突破重围,实现传统和新兴同频共振

 

时间滚滚向前,发展永不止步。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新媒体成为小至个体、大至国家的一个重要的发声、展示和宣传的平台。正如研究院,正如向往的国际组织,正如想要为之奉献的祖国,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新媒体的支持。传统媒体需要一贯支持,但新媒体的发展也不容忽略。就如师兄师姐们所述,各类媒体技术是未来工作与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我们需要开拓视野,接受更多新元素,去芜存菁,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如果说学习和理想是内核,那么传统与新兴媒体就是翅膀,能够引领我们翱翔至理想之地;如果说底蕴和实力是一个集体的内核,那么传统与新兴媒体的共振将是最强有力的支撑,给集体带来锐不可当的人才支持,也是未来无尽的发展希望。

 

3相生相长,实现个人和集体同心共进

 

研究院“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潜移默化地教会每一个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努力,既要有家国情怀,又要有责任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对研究院浓厚的归属感,他们对研究院的发展和需要依旧保持着高度的关心与热情,这是一个有温度、有凝聚力的大家庭。

 

研究院老师呕心沥血,培养一届届优秀学子,他们也始终挂念着研究院,这是个人与集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团结,也是一个集体共同前进的最佳表率,时刻鼓励着学子志在四方、乘风破浪。

 

往往星宿、日益堂堂,不惧寒光、不惧风霜,面向朝阳,面向沧浪。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只愿未来,百炼成钢、鸣凤朝阳、立业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