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二) | 吴媛枫: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

他们运用所学知识 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

“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

去尝试 去体验 去遇见

 

嘉宾介绍

17D9FE

 

吴媛枫,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生,20206月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学位,20226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同年10月开始在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的实习工作,20235月起就职于山西本土非政府组织(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NGO)——山西科城能源环境创新研究院。

 

进入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之前,能够拥有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与来自全世界青年交流共事对吴媛枫来说是一个美丽且遥远的梦想。当她参加学院选拔,迈出第一步,开始进入与新闻传播不同的学习领域,不断挑战自我参与项目活动策划,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共同成长,最后竟在不知不觉中升级通关时,她对自己说轻舟已过万重山,小舟未来仍要乘风破浪,靠近梦想的彼岸。

 

不是不值得每一次努力都算数

113B5

 吴媛枫在广外

 

202210月,吴媛枫获得了来自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UNODC)人口贩卖与偷渡部门的实习面试邀请。“我们相信你过往对于UNODC的了解能够使你更好地胜任这一实习”,听到主管说的这句话,吴媛枫深深地感受到,正是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参与的与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合作的翻译项目——“Education for Justice”(教育促进正义)课程模块翻译帮助她得到了这份珍贵的实习机会。“在学院学习的每一门课程、为项目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算数!”回忆起该项目,吴媛枫认为自己在知识和理念方面都收获颇丰,与高级翻译学院的同学共同探讨学习翻译技巧,在一次次修正中深刻理解联合国“公平、正义”的理念,更加直接地了解该部门的工作内容和使命,奠定了迈向国际组织的基石。“如果当初觉得花费这么多时间不值得,自己就还只是一个梦想能在国际组织工作的‘梦想家’吧。”

 

并非很虚无成长有着丰富意义

19869

吴媛枫在马里兰大学

 

除了多领域的知识和实地调研机会,吴媛枫认为在学院获得的宝贵财富还有“内心深处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这些都并非很虚无的词汇。“每次学院的联席会议都会让我很深刻地感受到,每一届毕业的学生都是理想坚守者,无论身在何处,工作于何类单位,大家都在慷慨地传递着经验、践行着所学,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自我,推动世界变得更好,成为承担着时代使命的热血青年。”吴媛枫提到,学院定期举办的高端讲坛都会为同学们邀请各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和学者,他们或在学术领域有所建树,或有着大师风范和独特的人格魅力,除了业务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向同学们近距离展示了优秀人才所要具备的品质:心怀天下、眼光长远、百折不挠。

 

吴媛枫非常感谢国际治理创新学院让自己获得了更全面的成长,从自身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体会出发,她更加确信除了要具备熟悉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法、语言沟通能力等“硬技能”,更要保持客观且睿智的头脑,拥有一颗同理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不做被情绪支配的“批判家”,也不做“拿来主义”的践行者,抑或人云亦云的学舌者和当代“犬儒主义”的拥护者。

 

其实不遥远理想终会融入实践

1A242A

山西科城能源环境创新研究院考察山西古建

 

在联合国实习期间,吴媛枫发现许多抽象的理想信念都会具化为一个个实际的问题,理想和现实之间“残酷的差距”比想象中更大,所以她在工作过程中将目标聚焦于更细致的问题,比如从气候变化导致的“气候移民”现象中,她深刻地认识到气候变化与人类极为密切的联系,并逐渐将规划落脚于国内双碳目标和山西省煤炭行业。“我所处的气候交流中心正在不断开展社会公益倡导活动,在一次次调研中,我们找到了骑行、古建筑、乡村新能源等切入点,能够切实落实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目标。”吴媛枫还说,“回想过去,学院日常开展的外出调研、报告撰写也是帮助同学们将理想融入实践的过程。”她表示,未来也将会不忘初心,努力将自我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不断寻找着力点,以务实的方式为更好的世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