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三) | 李键敏:笃行致远 惟实励新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

他们运用所学知识 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

“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

去尝试 去体验 去遇见

 

嘉宾介绍

3BA72

 

李键敏,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2020级学生,20228月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奖学金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第二硕士学位,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239月即将在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实习。

 

李键敏与联合国的故事萌芽于自身专业对国际新闻、时政热点的兴趣与积累,开始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录取通知书里一张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宣传单,坚定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对学生的全面培养:从家国情怀、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理想信念、全球视野等角度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48B25

 李键敏在马里兰大学

 

李键敏在谈到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学习时光时提到:“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学习内容与我本专业的学习内容有异曲同工之处——我导师研究的方向是企业社会责任,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学习则落脚于更宏观的层面,关注国际间可持续发展议题等。”李键敏表示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学习工作让她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找到了自己更为擅长的领域。正是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一次次日常报告的撰写、小组分工与合作、大型活动的筹备等工作实践,让她在申请联合国实习的过程中优势明显。

 

李键敏表示全球治理网课的工作令她印象最为深刻。最初李键敏是作为Global Development Governance这一部分的组长带领组员一起研究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展,后来则负责整个网课脚本的校对。“全球治理网课这一资源面向整个国家开放,所以这项工作不仅使自身能力得到了提高,还能够帮助不同领域对此感兴趣的年轻人更好地了解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激励更多人去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勇于实践 学贯中西

41988

 李键敏在联合国

 

提及在马里兰大学的学习经历,李键敏认为项目管理这一门课程使她受益颇多。当时李键敏在马里兰大学的环境金融中心(Eenvironmental Finance Center)担任项目管理助理,她整理了在这份实习经历中处理过的相关数据、资料,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一份《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并将其作为项目管理课程的结课作业提交,最终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后来在申请联合国实习过程中就利用了这个项目经历详细地说明了我的项目管理能力。”除此之外,李键敏在马里兰大学校内申请过一个联合国志愿者活动,她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在非政府组织(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的官方网站和媒体平台上帮助南非的国家进行信息传播,具体工作是设计海报、管理网页等,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自身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也在她的简历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申请联合国实习时,李键敏还强调了“软实力”的重要性。除了拥有联合国实习岗位要求的基本技能外,在马里兰大学学习的一年也让她学会如何更好地处理不同文化的差异,如何以更好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正如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李键敏建议可以从生活中的小事入手讲好中国故事,从身边的同学朋友开始传播好中国声音,直至到更大的国际舞台。

 

今年9月,李键敏即将开启在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公共行政和发展管理司(Division For Public Institutions and Digital Government)的实习,其主要工作是通过联合国公共行政网络,向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提供公共治理和公共行政方面的政策支持与咨询,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和专业机构的合作与伙伴关系,普及公共行政的方法,加强对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认识等。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到马里兰大学到联合国,李键敏表示在这段旅程中,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每一场讲座的学习、每一场活动的筹备、每一份报告的撰写全方位地提升了她的工作能力。

 

最后,李键敏希望师弟师妹们能以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差异,珍惜在校时光,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浪潮;也期待有更多的中国青年能加入国际组织工作,让这些国际组织中拥有更多中国声音,展现更多的中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