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四) | 黄岱铭:坚定初心 步履不停

发布时间:2023-09-02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

他们运用所学知识 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

“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

去尝试 去体验 去遇见

 

嘉宾介绍

1426D2

 

黄岱铭,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学生,2022年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2022年至2023年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公共政策专业,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239月即将赴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实习。

 

黄岱铭本科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那时的她对国际传播很有兴趣,因此研究生选择了攻读广外新闻学硕士。从工商管理到新闻学,对很多人来说也许是一场惊险的“跨界”,但对她来说,这是迈向梦想的一大步。在本科期间黄岱铭就一直听说广外与联合国有很多合作项目,令人十分心动,但那时她也觉得联合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自己没有机遇真正参与到联合国的事务当中。就在此时,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为她提供了一个与联合国接触的桥梁,让黄岱铭觉得离梦想更近了。

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充实而幸福

123AB

 黄岱铭在广外

 

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习的日子对于黄岱铭来说是充实而幸福的,她表示虽然当时觉得很辛苦,但收获颇丰。黄岱铭本专业是新闻学,研一刚入学时有很多专业课程需要学习,而除了上课之外,她每天早上7点会去国创院固定教室早读,每天晚上则用来完成国创院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参与撰写各类课题研究报告,周末到北校区上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课程。研二、研三本专业的课程相对较少,那时黄岱铭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都投入到了国创院的学习和工作当中。

 

日复一日的学习和工作任务给予了黄岱铭扎实的锻炼,例如协助组织会议活动、联系接待专家领导等各类大小事项让她的活动策划和组织能力显著提高,而这些基本能力素质对于在国际组织中工作就非常重要。黄岱铭表示,自己还锻炼出了一种“韧劲”,这种精神让她无论是在顺境或者逆境之中,都能不放弃自己的初衷,坚持达成自己的目标。因为进入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习只是一个起点,能否公派留学、成功申请到国际组织的实习都需要看个人是否坚持不懈地努力,因此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沉下心来,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在马里兰大学:开阔而多元

 

1571E

黄岱铭在马里兰大学

 

黄岱铭回忆自己在马里兰大学学习的点点滴滴,她表示一个很深的感受是自己可以更加真实地了解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接触碰撞更多元的想法,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世界局势的变化,也更能体会到身为一个中国青年应该如何承担时代发展的责任和使命。马大开设的课程丰富实用,能够实际提高同学们的领导力、跨文化沟通技巧等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对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很有帮助,而全英教学互动本身可以锻炼同学们的英语听说能力,以便日后适应全英或者多元语言的工作环境。

 

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探索与坚持

 

17706

黄岱铭在美国国务院新闻媒体发布厅

 

黄岱铭认为,申请国际组织实习首先要找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工作领域,她在2018年时曾到新马泰旅行,对东南亚、中国与东盟未来的关系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等情况十分感兴趣。她即将去到的实习岗位是Communication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section(通信与知识管理部门),主要工作内容是负责亚太经社会官方社交媒体账号的运营,同时管理亚太经社会的一些知识产品,负责知识产品的出产,这也与她硕士的本专业契合。对于即将到来的实习之旅,黄岱铭期望除自己本专业的传媒运营方面的技能之外,能够学到更多关于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事务、气候环境等方面内容,“亚太地区是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域,因为我们就身处其中”。

 

对于申请实习的经验,黄岱铭表示在申请前要比对判断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最适合投递哪些岗位,而盲目海投的风险会比较大,例如她本身是新闻专业的,所以投递的岗位都是传媒运营岗。她建议,想要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学弟学妹可以先对联合国基本的部门结构、职位设置等做大致了解,再从联合国招聘网站上了解自己目前感兴趣岗位的职位描述,对比自己还有哪些技能需要补充,尽早针对性提升自我。

 

未来,黄岱铭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在国际组织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她计划在这一段实习结束后继续寻找国际组织的其他岗位。

 

寄语学弟学妹

1BA43

 黄岱铭在费城国家独立历史公园

 

回顾自身经历,黄岱铭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间,现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都是在为以后的工作机会做准备。她还建议学弟学妹们重视语言基础,加强锻炼自己在公开场合的用英语演讲和发言的能力,这对留学和国际组织实习都十分重要。她想告诉各位师弟师妹:不为自己设限,在脚踏实地的同时,要勇敢追梦。岁月蹉跎坚跋涉,鲜花也有励进军。积淀的时光是艰难辛苦的,但也是幸福充实的,只要坚定信念,持续学习,不断进步,梦想便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