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五)|江梓君:与梦想坚定为伍 向世界勇敢前行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

他们运用所学知识

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

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

去尝试 去体验 去遇见

 

10794A


联合国总部秘书长办公厅

 

江梓君,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2022年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学位,2022年至2023年间公派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239月开始在联合国总部秘书长办公厅实习

 

本科学习商务英语的江梓君期望在研究生期间结合自己的语言优势拓宽眼界和发展道路,成为一名国际新闻记者,便将目标锁定到了外语类院校的新闻传播专业。当浏览到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官网时,一则往届师兄师姐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习的消息立刻抓住了她的目光。点开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江梓君觉得仿佛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先进的培养理念、多彩的实践活动、丰富的学术资源、优秀的前辈风采,无不对她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彼时的江梓君顿悟,进入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习,将来进入国际组织工作,正是自己想要走的路,是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

 

一、知行合一 勇往直前

 

13562


江梓君在广外

 

江梓君坦言,刚进入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两个月会感到些许困惑和迷茫,尤其是在自己本专业学习任务同样繁忙的情况下,有这些感受是正常的。但她及时调整心态,快速适应了学院的学习和工作,其诀窍就是“不要想太多,行动起来!”。江梓君表示,充沛的精力、由衷的热情以及果断的行动力正是她平衡好两个学院的学习并且收获颇丰的法宝。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各项工作和学习任务都给江梓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直言进入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是a decision that changed my life”,在这里,她全面扩展了自己的专业学识,提升了实际工作能力,接触到了各界领域的优秀前辈,心中的理想也愈发坚定。在参与“Education for Justice”(教育促进正义)课程模块以及《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创新》书稿的翻译工作时,江梓君表示会碰到许多不熟悉的领域以及宏大而复杂的概念,这就鼓励她搜索资料、自主学习,不仅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专业知识,更是锻炼了自学能力和发散思维。而国际谈判专题讲座活动则在教授国际谈判理论知识的同时提供实践机会,让江梓君在深入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了与同辈交流协作的能力。她还特别提到了“联合国周”活动的筹备,当时她同老师们一起与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连线讨论活动内容,直接地面对联合国官员并和他们接触交流,让江梓君切身感受到了原来自己离联合国是那么的近,想要进入联合国的梦想并不遥远,这更加为她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二、转变思维 开拓视野

25288

 

江梓君在马里兰大学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为江梓君提供了丰富的学术和实践资源,而马里兰大学则在此基础上深化了与公共政策相关的理论教学和技能培养。令江梓君感受十分深刻的一点是,马里兰大学的课堂非常注重学生的自主表达和互动交流。她表示,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课程几乎都是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师生需要共同探讨来推进课堂,学生的意见和观点对于课堂来说至关重要。

 

江梓君在广外就读期间,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特色的实地调研活动因为疫情影响而减少了许多,而这一遗憾在她赴美留学时得到了一定的弥补。江梓君表示,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Mike Goodhart教授为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在美学子精心安排了许多实地考察活动,学生们参观白宫,走访美国国务部、重要智库以及马里兰州政府等组织机构,了解不同组织的文化和工作内容,将课堂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结合,让他们对公共部门的工作和影响力有了具象的认知,也帮助学生们更能理解国际组织的工作和作用,为之后的国际组织实习申请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三、稳定心态 厚积薄发

 

江梓君即将前往联合国纽约总部秘书长办公厅开启为期6个月的实习。在申请实习的准备阶段,江梓君首先系统整理了自己过往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不断完善简历和相关材料,并根据自己的意向岗位“经济事务与政策分析”,向纽约地区的政策分析类岗位投递了申请,也在不久后收到了秘书长办公厅的笔试邀约。江梓君回忆说,整个考察的流程较快,从收到笔试邀请到获得offer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在笔试当天,江梓君原本应当收到三道笔试题目,却在测试时间开始后仅收到了第三题,而第三题恰好又是需要依靠前两题的内容作答,于是她紧急联系了负责人但并没有及时收到回复。然而,她并没有放弃测试,而是快速平静下来,先想办法完成了第三题,最终在规定时间内交给了负责人并说明了情况。之后她顺利完成测试,并在三天后收到了面试通知。江梓君希望通过这件小事告诉大家,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要保持心态稳定、灵活应对,将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就有可能收获期望的结果。

 

江梓君即将去到的实习岗位是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战略规划与监测部门(Strategic Planning & Monitoring Unit)的Strategic Coordination and Analytics(政策协调及分析),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三条线:一是协调和行政支持,包括支持筹备高层管理会议以及大会和务虚会,支持编写背景文件和备选方案文件,支持跟踪和分析各项决定以及其执行情况,以及协助准备发言稿和谈话要点;二是战略规划与分析,包括支持分析联合国全系统的横向需求、优先事项、资源风险和绩效,支持分析团队维护关键数据集、数据模型、指数和报告,为高级管理人员开发仪表盘和可视化工具并提供用户支持,支持数据挖掘流程,优化指标制定和预测;三是政策分析与评估,包括帮助监测、确定和分析全球地理、政治和专题趋势,支持编写分析报告、文件、谈话要点和信函,协助协调战略计划和政策的制定工作,支持会议活动会谈以及访问的筹备工作。江梓君表示,自己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工作经历与该岗位的大部分职责十分匹配,这也是她申请这一岗位并顺利通过的重要原因。

 

江梓君期望自己能够深入参与到三条线的工作中,向优秀的前辈学习,得到全面的锻炼,在实习期间能对团队有所贡献。未来,她希望在联合国系统中有更长期的发展,继续深耕政策分析这一领域,不断提高自身的数据分析能力,希望作为青年一员为国际事务作出贡献,致力同更多的有志青年一起努力,为增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性贡献力量,让世界更加清楚地听到和理解中国声音。

 

回望过往点滴,江梓君衷心感谢母校广外为自己和广大学子提供的优质资源和平台,培养出一届又一届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高端专业人才。江梓君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学习时光,努力提升自我,将追逐梦想的机会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请大家不要畏惧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每一天我们都可以缩短这个距离,梦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师姐的寄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