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九) | 谈小甜:志存高远 励学笃行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

他们运用所学知识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

“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

去尝试 去体验 去遇见

 

一、嘉宾介绍

 


FCC55


 

谈小甜,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高级翻译学院2020级学生,20226月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口译硕士学位,同年获校级奖学金赴美留学,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同年6月至10月在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担任研究实习生,11月将前往联合国纽约总部的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 UNDESA)公共行政和发展管理司(Division for Public Institutions and Digital Government, DPIDG),担任公共管理实习生。

 

在加入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之前,就读英语口译专业的谈小甜一直希望能够成为优秀青年的一员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的经验和智慧,为促进全人类发展作出贡献。当她收到了随录取通知书寄来的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硕士研究生项目的宣传单时惊喜不已。她发现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正是为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在原专业基础上,学习经贸、法律等其他领域的知识,这符合她的人生追求和个人兴趣。于是,怀揣着成为有志青年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声的理想,谈小甜经过层层选拔,如愿加入了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二、点滴积累,夯实基础

 

 


1B2DB

谈小甜在马里兰大学

 

提及校园的学习时光,谈小甜如数家珍般回忆着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点点滴滴。她用“不虚此行”来概括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习的两年,从兰德公司的中国影响力报告翻译项目,到联合国周的组织活动,再到多边贸易协定、巴拉圭经贸分析等课题研究,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谈小甜在提升英语笔译、报告撰写等专业素养的同时,强化了项目管理能力,锻炼了统筹规划能力。

 

马里兰大学开设的课程同样让谈小甜获益匪浅,例如,公共政策学院设置的领导力与公共管理课程以项目为导向,要求学生自主起草政策,找到现存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多维度评价方案的可行性,这种教学模式培养了她的问题意识,促使她在短时间内学习到大量相关知识,以及与团队沟通协调的有效方法。

 

此外,谈小甜还在马里兰大学研究生会担任chief of staff一职,负责管理13个立法委员会,筹备活动及协助起草决议。在参与起草决议的过程中,谈小甜体会到公共政策制定让社会更加美好的愿景并非遥不可及。在收获满满成就感的同时,她也切身体会到了公共政策相关工作的不易。

 

这些宝贵的点滴积累都让谈小甜拥有了扎实的知识功底、提升了综合实力,为顺利进入国际组织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292BB 

谈小甜在世界银行

 

走出校园,谈小甜不忘初心,始终在国际社会奋斗、传播好中国声音。她以翻译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由全球化智库主办的国际青年中国行活动;作为中国代表参加了2023年世界银行青年峰会并在案例挑战赛中获得团体前六的成绩。这些经历让她深刻认识到,中国需要更多青年分享中国智慧、参与国际治理。谈小甜强调,赴国际组织实习不仅符合她的个人发展目标,更重要的是,这是为中国参与国际治理贡献青年力量的宝贵机会。

 

在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实习期间,谈小甜的主要职责是收集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研究资料、撰写研究报告以及协调小组成员工作开展。谈小甜认为,她之所以能顺利完成工作,得益于在校期间扎实的英语基础,以及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各项学习任务所锻炼的开展研究、资料搜集和总结分析能力。

 

在申请国际组织实习过程中,广外和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给予了谈小甜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她在广外官网上了解到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经验,做了更充分的准备。而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定时向学生转发新增的联合国实习生岗位,鼓励学生积极投递。同时,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多次筹办线上会议,邀请在国际组织任职的师兄师姐分享心得,帮助她深入了解不同的国际组织,提前规划未来职业发展。

 

今年11月,谈小甜将前往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公共行政和发展管理司实习,她将充分运用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如应用公共管理学科中的管理模型,来分析不同国家的政府运作,以及通过项目管理软件的应用来协调监控项目中子任务的进度,确保项目顺利交付。

 

二、谆谆叮嘱,深情寄语

 

在谈小甜看来,梦想是人生航程的灯塔,是我们人生奋斗的目标,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当立志成为优秀青年“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声”的梦想扎根于内心之后,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实习期间,她所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向梦想不断迈进的一步,因为她深知,发声不等于空谈,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并诉诸行动,发声才有力度、有价值。而在为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中,逐渐靠近梦想的成就感又会使她的理想信念变得更加坚定,如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因此,谈小甜寄语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师弟师妹们志存高远,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社会的发展浪潮;脚踏实地,积累专业知识并提升工作能力。” 她鼓励师弟师妹们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笃定前行,相信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终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师姐的寄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