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八)|刘小枭: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

发布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他们运用所学知识 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去尝试、去体验、去遇见。


C3443


 

刘小枭,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2020级学生,2022年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支持公派赴美留学,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同年9月中旬进入联合国和平行动部的政策、评价与培训司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

 

刘小枭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初遇出于偶然,彼时的他正在全力备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复试,无意间看到广外研究生院官网一个“国家公派出国(境)留学项目”的蓝色弹窗,点击浏览便看到了“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的有关信息。心中对国际政治和国际事务都倍感兴趣的他,在了解了该项目后便下定决心想要加入,这为刘小枭的复试备考给予了无限动力。

 

一、在做中学 融会贯通

 

E5F9

刘小枭在“日本核污水治理研讨会”汇报

 

刘小枭在商务英语研究专业中的学习为他奠定了扎实的英语基础,熟练掌握英语听说技能的同时,他也学习了经济学原理、国际商务等专业课程,而这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开设的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政策等课程有许多互通之处,在一定程度上为刘小枭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秉持“在做中学”的培养理念,给予学生实际工作的宝贵机会,从撰写会议记录、开展课题研究到筹办会议活动等,在大小事务中锻炼的能力素质都与国际组织对实习生的要求高度契合,这为刘小枭顺利进入联合国实习奠定了重要基础。20214月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举办“联合国周”系列活动,其中“日本核污水治理研讨会”与“国际组织实习分享会”等活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核污水治理研讨会”的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极具挑战性,但在成果汇报时各位学者和老师都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刘小枭备受鼓舞。而在“国际组织实习分享会”中,刘小枭则挑战自我,主动报名担任主持人并获得了许多好评。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刘小枭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快速成长,在不足中迈向进步。

 

二、学在马大 展望未来

 

2C8E9

刘小枭在马里兰大学

 

相较于在广外两年充实的学习实践经历,赴美前往马里兰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则是全身心投入专业学习的一年。在马大的专业课上,刘小枭学习了政策分析、报告撰写等专业理论与技能。他表示,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与在马里兰大学的学习也有共通之处,“因为工作需要,在国创院常常需要沟通协调,对个人的组织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在马大则是由于课程特色,小组作业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我们常常需要跟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进行交流,因此团队合作在哪里都是十分重要的。”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十分注重对学生理想和格局的培养,让刘小枭深刻理解到国家对于国际治理人才的需要。在马里兰大学学习期间,他也会竭尽所能向国外朋友介绍中国国情和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外国友人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他也希望自己能站上更大的舞台,让世界听到中国青年的声音。

 

三、坚定目标 勇往直前

 

1A308

刘小枭在马大公共政策学院毕业典礼发言

 

综合自身对政治事务的极大兴趣以及联合国总部实习岗位数量多、类型丰富等现实因素的考量,刘小枭便把申请目光聚焦到联合国总部。目前,刘小枭正在联合国和平行动部(Department of Peace Operations, DPO)政策、评价与培训司(Policy, Evaluation and Training Division)实习,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和传播政策、设计和协调标准化培训、制定关于与联合国内外部伙伴开展战略合作的政策和业务框架等。刘小枭在实习期间的主要职责包括收集和整理关于维和行动中民政事务(Civil Affairs)的数据并撰写相关报告、对维和政策和维和行动中有关民政事务的最佳实践开展研究,以及更新与该部门各小组工作有关的各种政策文件等。

 

展望未来,刘小枭希望能够继续申请第二份国际组织实习,在不同的领域尝试、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从而为之奋斗终身。回顾过去,刘小枭十分感激母校的栽培,“感谢广外,感谢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与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对我的培养与支持,让我脚踏实地的同时,还能乘风破浪。”他希望师弟师妹们坚持自身选择的,追求自身热爱的,终有一日,最初的梦想一定会到达。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师兄的寄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