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十一)| 张嘉琳:步履不停 坚定前行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他们运用所学知识 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去尝试、去体验、去遇见。

 

DD353

 

张嘉琳,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学生,2022年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硕士学位,2022年至2023年间公派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同年10月开始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

 

张嘉琳仍记得当时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公众号看到了师兄师姐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分享,对他们的故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此同时,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张嘉琳对全球事务充满了兴趣,未来希望在国际治理领域有所发展。经过进一步了解,她决定加入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习更丰富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参加各类实践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

 

一、融会贯通 自我探索

 

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两年的学习时光为张嘉琳的成长之路留下了十分重要的印迹,极大地锻炼了她的个人能力。在课程方面,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开设的国际经济等课程让张嘉琳学习到了分析国际冲突、制定国际政策、推动国际合作的研究方法和技巧。同时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丰富的实践活动则提供了宝贵的平台,锤炼了她的实际工作能力。她还记得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举办的“联合国周”活动中,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她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国际组织以及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师兄师姐;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教育促进公平”(Education for Justice)项目更让她意识到与国际组织合作举办活动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她在筹备活动的过程中更加直观地学习到了如何进行有效沟通,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团队协作能力,这些能力对于未来在跨文化环境中工作尤为重要。

 

张嘉琳认为自己在国际商务专业和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学习形成了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国际商务专业帮助她了解国际政策制定或是全球事务机制,而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则让其能针对所学进行更深度的分析思考并提出解决方案。在不同知识领域间搭建桥梁的过程中,张嘉琳提升了跨学科学习的综合能力和竞争力,同时这也是自我成长和自我探索的重要过程。

 

二、专业提升 视野开拓

 

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习的基础上,马里兰大学的专业学习则让张嘉琳收获了更丰富的国际视野。在公共政策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子获得了许多实地考察的机会,能够更加直观地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联系起来。而在跨文化环境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交流合作让张嘉琳接触到了更广泛的知识和文化,形成了更多元的思维视野,培养了多维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在马里兰大学与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学习有不少相通之处,其中一点是都十分注重国际事务的分析以及与国际组织的合作,这让张嘉琳更深入了解到国际事务领域的不同分支和对应的挑战,为今后做出实习选择奠定了良好基础。张嘉琳表示,两地的学习经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一同为她提供了宝贵而丰富的资源和经验,让她更加坚定了想要在国际组织的经济研究领域发光发热的信念。她希望未来可以把学习生涯中所掌握的不同领域知识和技能结合在一起,更好地为国际治理做一些微薄的贡献。

 

三、信念坚定 勇往直前

 

269AE

张嘉琳在马里兰大学

 

在开始申请国际组织实习之前,张嘉琳深入了解了部分国际组织的主要研究领域和业务,最终确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自己的经历和未来发展规划最为契合,并决定通过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合作项目申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实习岗位。历经近六个月的漫长申请流程,通过了三轮严格的面试筛选,张嘉琳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纽约总部的南南和三方合作中心的实习机会。张嘉琳表示,在实习申请过程中最大的感触是要保持耐心,根据过往经历不断完善简历,突出自己的工作优势,并通过各种渠道充分了解自己所申请的机构和岗位,为面试做好准备。在面试中,一定要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背景、综合能力以及个人优势。对待问题的独特看法则会是吸引面试官的制胜法宝。

 

张嘉琳的实习岗位主要是就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挑战以及实现可持续目标开展工作,其中一个主要任务是协助建立更强大的伙伴关系,加深对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理解和认识,并通过研究和数据分析进一步为合作决策以及实践提供信息支持。此外,她也负责协助建立系统的支持网络以促进知识共享,同时参与政策研究与分析,推进重要工作会议,以及支持政策产品开发。

 

张嘉琳计划在实习过程中更加深入学习统计分析、数据处理以及经济建模与政策分析等专业技能,同时明确未来想要深入研究的具体领域以及更长远的工作方向。此外,她希望在国际组织工作更长时间,积累更多经验。

 

回望过去,张嘉琳对母校表示由衷的感谢。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六年时光对她的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张嘉琳鼓励师弟师妹们充分利用广外平台不断提升自我,“不仅要关注课堂上的知识,还要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更要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但最为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为之努力奋斗。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她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培养持续学习、快速适应的能力,永远保持求知欲,不断追求进步。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师姐的寄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