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十二) 梁嘉昊:积累沉淀 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3-12-16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

他们运用所学知识 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

“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

去尝试 去体验 去遇见

 

嘉宾介绍

 


13CD68

 

梁嘉昊,2020级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20226月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同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全额奖学金,赴美国马里兰大学继续深造,并于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今年9月正式开始在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实习。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创新学习模式,突破了传统课堂的界限,为广外学子提供了参与活动筹划、项目研究、报告撰写等工作的宝贵机会,驱使学生在实践中自主学习,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包容开放的国际化学术氛围,助力学生后续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治理工作。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五位一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将专业技能学以致用,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大大提高了梁嘉昊“无处不可学”的跨专业学习能力。

 

二、国际舞台,理想之端

 

20239月,梁嘉昊开启了在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Department for General Assembly and Conference Management)的实习工作,其主要工作是协助策划2026年部门旗舰出版物《联合国日刊》发行八十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宣传材料的设计与制作,文献资料的搜集与整理、门户站点的搭建与运营等,梁嘉昊提到,参与联合国工作,能在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中体验国际化工作环境,与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杰出专业人士和高级管理人员交流合作,更有机会协助组织或参加联合国系统举办的各类高级别会议,观察国际组织与各国政府等各界的互动。“Integrity, Professionalism, Respect for Diversity”是联合国的核心价值,其国际化、多元化、平等包容的工作环境吸引着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公共部门从业者,同样也深深地吸引着梁嘉昊。

 

梁嘉昊表示,联合国的实习经历让他在高强度高标准的工作模式中快速成长,给予了他向工作能力出众、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同事学习的宝贵机会。参与联合国工作,能让我们站在国际舞台上,作为中国青年的一员为关乎全人类未来发展的议题建言献策,是进入外交和公共政策领域、投身国际事务工作和国际治理事业的理想开端。

 

积累沉淀,不断突破

 

23431

 

梁嘉昊在马里兰大学

 

梁嘉昊表示,在申请联合国实习过程中,他与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者相比,自身优势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跨专业学习能力:“我是一个敢于跳出舒适圈,去探索更多可能性的人,也善于发现不同专业领域的交汇点,在不同领域不同赛道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梁嘉昊在赴马里兰大学学习之前,已有两次跨专业学习经历。本科专业是广播电视学的他,因为热爱科研和传播,跨专业考研成为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来到广外后,梁嘉昊考入了广外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在课程学习期间不断更新拓展跨学科知识储备,参与项目实践,发挥专业所长,个人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

 

二是拥有多次实习经历:梁嘉昊在本科期间就热衷于参与校内社团活动,周末课余时间也会在教育机构担任教学助理。在广外读研期间,除了完成对外汉语教学机构的线上中文教学工作,他还兼顾两个专业的学习,广泛参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工作实践项目,锻炼出了较强的抗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多任务管理能力。回想起参与了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三个重点项目的那个暑假,梁嘉昊表示自己几乎每天都在中文译者、课题研究员、教材撰写人的身份中来回切换。这段宝贵的经历也使得他快速成长,这离不开指导老师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为团队成员答疑解惑,提供最专业的指导;拥有经济、翻译、法律等学科背景的项目参与者不断磨合,从不同专业思维的碰撞中汲取灵感。“渐渐地我愈发觉得自己像一块海绵,在高强度的学习工作中把新的见识和经验吸进去,不断地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三是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组织的联合国周、UN Job Fair、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等大型国际会议活动,为学院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包容开放的国际化学术氛围,搭建起了一个提升综合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的发展平台,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担任中文老师期间,我通过汉语课堂和文化教学向国际友人讲述中国故事,并以此为初心与使命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和知识储备。如今,作为联合国的实习生,我常常告诫自己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和投入,为团队协作付出应有贡献,在与同事打交道的过程中留下好的印象,就是我坚守这一初心的具体行动。”

 

博学笃行,前行不止

28F87

 

梁嘉昊在联合国

 

梁嘉昊认为,联合国的实习能让他在职场和人际交流中真实了解每个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而全英文的工作环境是一种考验,是他走出舒适圈、锻炼自身外语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的一次机遇。

 

在联合国实习期间,梁嘉昊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九月联合国大会闭幕后,他需要在半天时间内完成长达三十多页的社交媒体宣传报告的封面设计、内容校对和文字排版工作。得益于过往学习和实践中培养的多任务管理能力和编辑校对能力,梁嘉昊抗住了压力,首先将这个项目分成不同的工作板块,按难易程度合理安排好工作顺序。其次是高度重视文字表达的准确性和严谨性,确保引用来源于官方和权威渠道,从不同受众的视角看问题避免引发歧义和争议。最后是要及时反馈工作进度,自己无法处理的问题要及时沟通和虚心请教。出于职业习惯,梁嘉昊在纽约街头漫步时,会用手机镜头记录下具有创意的广告和海报,积累灵感,不断激发自己的创造力。

 

此外,梁嘉昊在本科学习阶段还掌握了许多能直接运用到该实习工作中IT技能,能熟练使用Adobe PhotoshopPremiere ProAudition等软件,在海报设计、期刊排版、网站开发、播客制作、视频剪辑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学习和实践经历让梁嘉昊在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过程中变得坚定且自信,为他在入职后快速适应岗位的工作节奏、高效高质完成作品奠定了基础。

 

梁嘉昊表示,国际组织的工作并不总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除了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软硬件支持,更多的是协调处理本部门的日常事务,管理运营专业机构的功能项目。确保每一项任务的顺利推进需要绝对的耐心、强大的毅力和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触,需要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的心态。“虽然我在其中只是扮演一个小角色,但看到自己参与的工作为人类发展出一份力,也让我感到十分自豪。”

 

寄语师弟师妹

 

2BC00

梁嘉昊在广外

 

追溯成长足迹,梁嘉昊希望师弟师妹们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在简历中构建一条清晰的个人职业发展主线,要珍惜时光,把握机会,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同时还要时刻保持品格和定力,坚守理想与追求。“无论你们身处何地,要始终记得自己是广外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