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十三)翁梓涛:明法笃行,志在报国

发布时间:2023-12-17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他们运用所学知识 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去尝试、去体验、去遇见。


一、嘉宾介绍

 

FA64C

 

翁梓涛,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法学院2020级学生,2022年至2023年间公派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同年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将于20242月赴位于韩国仁川的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中心(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Law Regional Centre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UNCITRAL RCAP)实习。

 

从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成长为国际贸易法领域核心国际组织中的一名中国青年,翁梓涛表示正是加入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以下简称“国创院”)开拓了他的道路,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回望过去,他在报考广外时就被国创院“五位一体”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吸引,尤其是其不限制专业招收学生以及综合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思路,让翁梓涛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在通过层层筛选加入国创院后,他不仅开启了与众不同、丰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更走上了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第二硕士学位,申请国际组织法律岗位实习工作的前进道路。

 

二、锱铢积累,知行合一

 

经过在国创院两年的历练,翁梓涛认为自己在理想信念、格局视野、研究能力和团队协作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的提升,为后续的学习和求职夯实了基础。在理想信念上,无论是国际治理高端讲坛嘉宾的大师风范,还是学院老师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亦或同辈们卓荦不凡的精神面貌,都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了他作为中国青年投身国际治理事业的理想信念。在格局视野上,国创院开展的前沿理论研究使他了解到最新的国际局势和中国主张,深刻认识到中国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引领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与创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在研究能力上,深入东莞市的实地调研以及系列学术研究使得他的分析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也让他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国情。在团队协作上,兰德公司报告的翻译工作令他印象深刻,与团队成员分工协调、精诚合作,对报告进行多轮修改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他感叹道,“在国创院两年的学习工作经历是一笔不菲的人生财富”。

 

三、融会贯通,精进本领

 

F7ED

 

翁梓涛在马里兰大学

 

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留学期间,翁梓涛学习了贸易政策、外交政策以及公共政策量化分析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作为一名法学生,他的经验是学习要将公共政策、国际法、国际贸易三方面知识融会贯通,尤其是将公共政策专业和法律专业相结合。他认为,法律不只是法律本身,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所调节的社会关系,也是对社会关系的一种反应。而公共政策同样关注社会关系的调节,同时更强调政策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且还需兼顾政治因素的考量。通过对公共政策专业的学习,翁梓涛对法律制定的驱动因素有了深入了解,进而能够更好地理解现实法律问题。

 

关于国际组织实习,翁梓涛目标明确,始终专注于联合国系统内的法律岗位。在申请实习的过程中,他发现联合国系统内的法律岗位相对较少,而且普遍门槛较高。面对这些困难,他在不断尝试中积累经验并完善个人简历,最终获得了联合国核心法律组织的实习岗位。总结申请经验,翁梓涛认为自己的成功主要有三方面关键因素:首先是坚持,申请国际组织实习要不断尝试、不断完善简历、不断向师兄师姐请教,是一个十分考验耐心的长期过程;其次是珍惜国创院的实践机会,他在申请实习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国创院各项工作的高瞻远瞩和重要价值,使他有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底气;最后是发挥复合学科背景优势,他的法学专业、国际治理基础以及公共政策学习相互融合,构成了他在岗位匹配上的特有优势。

 

四、明法笃行,逐梦未来

 

33F75

 

翁梓涛在华盛顿国会大厦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中心位于韩国仁川,其主要职能是加强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国际贸易发展,向各国提供双边和多边技术援助,帮助各国采纳和解释贸易法委员会的法规,同时还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开展贸易法改革的协调活动。翁梓涛即将前往的岗位是法律事务(Legal affairs),其职责主要包括三项内容:协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准备法律文件,参与确定在特定国家或地区需要进行立法改革和技术援助的需求,以及协助收集和分析不同国家的立法文件以及该地区的法律发展的案例。

 

翁梓涛表示,法律性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的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国际贸易公约、示范法可以显著减少跨国贸易的不确定性,有力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参与并尝试引领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中国青年法治人才有责任将中国规则向国际社会传播,这就需要既通晓现行国际经贸规则,又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国际经济法创新实践的青年法治人才。翁梓涛热爱国际贸易法事业,愿为之不懈奋斗,未来将朝着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方向不断前进,为国际贸易法的进步贡献中国青年的力量。

 

最后,翁梓涛勉励正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习工作的师弟师妹,坚定理想信念,不畏惧追梦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朝着既定的方向不断努力,相信梦想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