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合作往来,携手共进 |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给我校领导发来慰问信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


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2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共同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工作。同时由于疫情在中国之外的国家逐渐爆发,我国也在积极和各国合作,援助检测试剂,分享防控经验。和各国一同采取适当、必要的措施,阻止疫情跨国扩散,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近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发来慰问信。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在慰问信中对遭受突发疫情影响的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对中国政府采取坚决措施应对疫情表示由衷的赞赏。联合国贸易中心表示,愿意为中国和学校提供支持,并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久将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er, ITC)是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共同管辖的机构,成立于1964年。ITC的宗旨是协助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理解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开发国际贸易促进战略、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主要职能包括制定贸易推广计划、设立促进贸易服务处、发布出口市场信息报告、提供市场开拓技术咨询和培训经贸投资人才等。

 

长期以来,ITC与世界各国政府决策者、经济发展机构,有关国际组织和地区性组织、贸易和投资支持机构、贸易促进组织、妇女商业组织、中小微企业等密切合作,全面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ITC官网也向全世界正式发布年度国际贸易数据、研究报告、出口潜力地图、可持续发展地图等一系列国际经济贸易投资的数据资源和政策分析工具。

 

诚挚慰问,紧密互信

 

2020224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给我校隋广军书记和石佑启校长发来慰问信,表达了对遭受突发疫情影响的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赞扬了中国人民和政府抗击疫情精神,同时也送上了真挚祝福。

 

信件译文:

尊敬的隋广军书记/石佑启校长:

 

惊悉贵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我谨代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向贵校师生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同时,当我们得知广东省是贵国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时,我们深感悲痛。

 

国际贸易中心将与受疫情影响的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并向因新冠肺炎遭遇不幸的受害者们致以深切慰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面对此次疫情危机,贵国政府及时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对此我表示高度赞赏。我相信,在贵国政府的领导下及贵校在您的领导下,贵国与贵校所采取的严格措施将取得积极成果,有利于尽早解决当前疫情危机。

 

请放心,贵校在与国际贸易中心过去的合作中建立了紧密互信的关系,我们随时准备为贵国政府和贵校提供全力支援,共同打赢这场战

 

谨启

 

克劳迪·乌里韦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主任

 

2020321600(日内瓦时间900),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线上第一讲顺利举行。ITC代理总干事朵罗茜·谈博(Dorothy Tembo女士出席并致辞。朵罗茜·谈博(Dorothy Tembo)女士在致辞中表达了ITC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她强调,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始终与中国团结一致,共同抵御疫情,并且对中国政府现阶段采取的一系列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措施表示高度信任ITC坚信,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一定能带来积极的效果,中国长期向好的经济形势不会改变,中国一定可以尽快解决目前的危机,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活力。启动仪式后,开始系列讲座第一讲,ITC国家项目署署长阿希斯·夏(Ashish Shah先生、ITC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主任吴可娅(Claudia Uribe)女士参加了本次讲座,ITC高级贸易促进官孔瑞男(René A. Alarcón)先生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讲座中,阿希斯·夏先生和吴可娅女士分别对ITC的宗旨和主要职能、ITC协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措施,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经济发展前景,以及ITC与中国合作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反响热烈。报名参与活动的嘉宾500多人,既有来自我国政府部门的领导、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埃塞克高等商学院、马里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和学生。

 

合作往来,携手共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也为其输送了不少优秀的国际治理人才。2019年,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共同组建“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通过合作研究、论坛会、洽谈会、讲座和培训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双方在组建“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基础上,也积极地进行友好的访问交流。

 

201962425日,应ITC的邀请,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访问了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和联合国培训研究院。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国际贸易中心实习的张慧文和闫亚琼同学陪同下,赵龙跃教授参加了两天的调研活动,双方就中国培养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学习和实习方案及促进国际贸易投资发展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初步了共识。

赵龙跃教授访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详情点击

 

2019119日至15日,ITC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主任吴可娅(Claudia Uribe)女士、高级贸易促进官孔瑞男(René A· Larcón)先生和国际顾问张慧文女士一行三人到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受到了我校焦方太副校长热情接待。国际贸易中心的两位专家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同学们介绍了ITC的概况。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学生张慧文作为国际贸易中心代表也分享其在ITC实习和工作的经验。

焦方太副校长与ITC专家合影留念(详情点击

 

随后,ITC专家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有关领导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部分师生的陪同下,先后在南沙、横琴和前海三个自由贸易片区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调研。通过此次访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ITC对共建“南南经贸投资促进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充实完善。同时,双方对推动落实在广东设立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办事处等相关事宜进一步交换了意见,就深化合作的路径达成高度共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疫情当前,合作推进

 

面对当前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坚持“放假不停工”,坚决落实上级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202025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师生召开网络远程会议,赵龙跃老师通报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南南合作”项目的最新进展。ITC同意在研究院设立南南投资贸易中心,推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拉美国家合作。会议要求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全体师生,做好组织规划,落实好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好相关课题调研提纲,科学分工,尽快签订调研协议,启动调研,抓紧推进“南南合作”项目(详情)。

 

2020211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受邀参加了由ITC组织的,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发展”为议题的线上国际研讨会。本次国际研讨会是ITC在“可持续投资”新项目下开展的第一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与世界贸易组织、ITC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紧密合作,积极跟踪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谈判进展情况,服务于我国有关工作的开展(详情)。

 

20203月,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ITC组织有关专家,通过网络技术,专门为我国政府、企业和教学研究机构等组织的人员,提供专题系列讲座,系统了解国际贸易中心的组织机构、重要职能、数据资源和政策工具等知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线上第一讲已于北京时间321600正式开始。该讲座活动得到社会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反响热烈,报名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多达500多人,报名嘉宾来源广泛(详情)。讲座议程如下:

 

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中国抗疫努力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在特殊时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所收到来自ITC的慰问信以及ITC积极推动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合作开展“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讲座的举动,无不体现了广外与国际组织在关键时刻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的友谊精神。我们也相信,经历过风雨和患难,友谊之花会开得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