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阿拉伯国家联盟League of Arab States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

1945322日,在埃及倡议下,7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阿拉伯联盟宪章》,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正式成立。阿盟宪章规定,阿盟总部的永久地址为埃及首都开罗。宗旨是密切成员国间的合作关系,协调彼此间的政治活动,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促进阿拉伯国家的整体利益,推动各成员国在经济、财政、交通、文化、卫生、社会福利、国籍、护照、签证、司法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成员国相互尊重国家政治制度,彼此之间的争端不得诉诸武力解决,某一成员国与其他国家缔结的条约和协定对其他成员国无约束力。

 

组织机构包括最高权力机构首脑级理事会;部长级理事会由全体成员国外长组成,负责讨论、制定和监督执行阿拉伯共同政策、制定阿盟各机构的内部条例并任命阿盟秘书长;随着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发展和合作领域的扩大,共成立了13个专项部长理事会,由成员国相关部长组成,定期召开会议,负责制定有关领域的阿拉伯共同政策和加强成员国间的有关协调与合作;根据共同防御与经济合作条约,成员国外长和国防部长组成联合防御理事会;经社理事会由成员国有关部长或其代表组成,致力于实现阿盟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制定的目标,并有权建立或取消任何专项组织,负责监督其运作情况;秘书处包括阿盟的常设行政机构和理事会及各专项部长理事会的执行机构,设秘书长,由助理秘书长及适量其他官员协助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