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非洲联盟的前身是成立于1963525日的非洲统一组织。199999日,非统第四届特别首脑会议通过《锡尔特宣言》,决定成立非洲联盟。20027月,非盟正式取代非统。总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非洲联盟的宗旨包括成员国主权平等,相互依存;尊重独立时存在的边界;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制定共同的防务政策;和平解决争端,禁止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尊重民主原则、人权、法治和良政;尊重人的生命的神圣性,谴责和反对暗杀、恐怖主义行为和颠覆活动;让非洲人民广泛参与非盟建设;反对以非宪法方式更迭政权;成员国发生战争罪、种族屠杀或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时,非盟有权依照大会决定进行干预;为恢复和平与安全,成员国有权要求非盟干预;促进性别平等;促进社会公正,推动经济平衡发展。

 

非洲联盟组织机构:(1)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原每年召开一次例会,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年初的首脑会议原则上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年中的首脑会议通常在成员国轮流举行。(2)执行理事会由成员国外长或成员国指定的其他部长组成。(3)非盟委员会为非盟常设行政机构,负责处理非盟的日常行政事务。(4)泛非议会是非盟的立法与监督机构。目前只具有咨询和建议职能。(5)和平与安全理事会由15个成员国组成,其中5国任期3年,10国任期2年,均可连选连任。成员国权力平等,无否决权。主要职能是: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预防地区冲突;对成员国实施军事干预与维和行动;帮助战后重建;进行人道主义和灾难救援等。主要权力有:制订非盟对成员国干预的形式和计划;制裁以违宪手段更迭政权者;确保非盟反恐政策的实施;推动成员国实行民主、良政、法治和保障人权等。(6)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由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和埃及于2001年发起,2002年被确定为非盟经济社会发展纲领,2010年正式并入非盟框架。(7)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是咨询机构,由成员国社会团体、专业团体、文化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等组成。(8)非洲法院是司法机构。(9)金融机构包括非洲中央银行、非洲货币基金、非洲投资银行三个机构,均尚未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