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联合国人居署 United Nations Human Settlements Programme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


 

联合国人居署,又称作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是联合国负责人类居住问题的机构。成立的宗旨为促进社会和环境方面可永续性人居发展,以达到所有人都有合适居所的目标。于200211日正式成立,取代原来联合国人居委员会(UNCommissionOnHumanSettlements)与其执行机构联合国人居中心(UnitedNationsCentreforHumanSettlements (habitat)UNCHS)的职能。

 

两大目标:

联合国人居署致力于推动“所有人都有合适的居所”和“在城市化过程中的可持续性人居发展”两大目标的实现。它的主要任务是实施19966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第二届人居大会上通过的《人类居住议程》,为联合国系统实现消除贫困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做贡献。

 

联合国人居署有两项战略性活动:安全的土地保有权全球运动和城市管理全球运动。两项运动的目标是加强与各国各级政府和民间社会,尤其是与代表城市贫困人群的部门之间的合作,以提高公众意识,改善旨在消除城市贫困的国家政策和地方战略,加强社会融合与公正,促进更加透明与可靠的管理。

 

联合国人居署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5-10个人居奖项,以表彰在人居事业发展方面作出突出成绩或具有示范作用的城市、个人或项目。人居署还与迪拜市政府合作,每二年评选10个全球最佳范例奖项。

 

人居署与中国合作关系良好,在中国实施的项目有城市管理和垃圾处理等。截至200511月,中国已获得12个“联合国人居奖”。

 

重要会议:

第一次人类居住会议

 

1976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第一次人类居住大会,即“人居一”,通过了《温哥华人居宣言》,人类居住与环境问题受到各国重视,从而促使联合国人居机构的成立。

 

第二次人类居住会议

19966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第二次人类居住会议,即“人居一”,通过了《伊斯坦布尔人居宣言》和《人居议程》。人居议程的两大主题是:“人人享有适当的住房和日益城市化进程中人类居住区的可持续发展”。继1996年“人居二”大会5年后,20016月在纽约召开了“伊斯坦布尔+5”人居特别联大,会议通过了关于人居工作的《新千年宣言》。

 

联合国人居署的出版物主要有《世界人居年度报告》和《世界城市状况报告》 。

 

第三次人类居住会议

第三次人类居住会议,即“人居三”,将于20161017日至20日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办。

 

 

 

来源:360百科https://baike.so.com/doc/5766031-5978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