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发布时间:2021-04-10 浏览次数: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s)是于2000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上由189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一致通过的一项旨在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1990年的水平为标准)的行动计划,共分8项。

 

20159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总部召开,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将在峰会上正式通过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指导2015-2030年期间的全球发展。

 

基本介绍:

20009月,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消除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对妇女的歧视,商定了一套有时限的目标和指标。即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这些目标和指标被置于全球议程的核心,统称为千年发展目标(MDGs)。千年发展目标--从极端贫穷人口比例减半,遏止艾滋病毒/艾滋病的蔓延到普及小学教育,所有目标完成时间是2015--这是一幅由全世界所有国家和主要发展机构共同展现的蓝图。这些国家和机构已全力以赴来满足全世界最穷人的需求。

 

八项目标:

1.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靠每日不到1美元维生的人口比例减半;使所有人包括妇女和青年人都享有充分的生产就业和体面工作;挨饿的人口比例减半。

 

2.普及小学教育:确保不论男童或女童都能完成全部初等教育课程。

 

3.两性平等和女性赋权:最好到2005年在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中消除两性差距,至迟于2015年在各级教育中消除此种差距。

 

4.降低儿童死亡率

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

 

5.改善产妇保健:产妇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到2015年实现普遍享有生殖保健。

 

6.对抗艾滋病及其他疾病:遏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毒/艾滋病的蔓延;到2010年向所有需要者普遍提供艾滋病毒/艾滋病治疗;遏止并开始扭转疟疾和其他主要疾病的发病率增长。

 

7.确保环境可持续性:将可持续发展原则纳入国家政策和方案;扭转环境资源的流失。减少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到2010年显著降低丧失率;到2015年将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人口比例减半;到2020年使至少1亿贫民窟居民的生活有明显改善。

 

8.全球发展合作:进一步发展开放的、遵循规则的、可预测的、非歧视性的贸易和金融体制。包括在国家和国际两级致力于善政、发展和减轻贫穷;满足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需要。这包括:对其出口免征关税、不实行配额;加强重债穷国的减债方案,注销官方双边债务;向致力于减贫的国家提供更为慷慨的官方发展援助;满足内陆国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通过国家和国际措施全面处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使债务可以长期持续承受;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为青年创造体面的生产性就业机会;与制药公司合作,在发展中国家提供负担得起的基本药物;与私营部门合作,提供新技术、特别是信息和通信技术产生的好处。

 

 

 

来源:360百科https://baike.so.com/doc/6539564-67533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