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国际和平共处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Living Together in Peace

发布时间:2021-05-04 浏览次数:

 

简介

和平共处是指接受差异,能够倾听、认识、尊重和欣赏他人,从而和平、和谐相处。

 

在第A/72/130号决议中,联合国大会宣布516日为国际和平共处日,强调国际和平共处日是定期激励国际社会努力促进和平、容忍、包容、理解和团结的途径,并表示大会诚挚希望共同相处、共同行动,面对分歧和多样性团结一致,以期构建一个和平、团结、和谐的可持续世界。

 

目的

帮助确保实现平与可持续发展所有会员国进一步促和解,共同努力,以及鼓励人与之间相互宽恕和同情。这是弘扬和平理想的一天,既指所有国家和民族内部的和平,也是各国和各民族之间的和平,以纪念和加强和平的理想。

 

背景

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毁灭后,联合国的成立旨在保护后世免遭战争之苦。联合国的宗旨之一是实现国际合作,以解决经济、社会、文化或人道主义性质的国际问题,促进和鼓励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尊重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19971120日,大会通过第52/15号决议,宣布2000年为“和平文化国际年”。19981110日,大会宣布2001-2010年期间为“为世界儿童建设和平与非暴力文化国际十年”。

 

1999106日,大会在第53/243号决议中通过了《和平文化宣言》和《和平文化行动纲领》。这两份文件给予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系统普遍授权,致力于弘扬造福于人类及其子孙后代的和平与非暴力文化。

 

《和平文化宣言》发展延续了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组织法》所秉持的观念,即“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大会进一步认识到,和平不仅在于没有冲突,也要求开展积极、充满活力和参与性的进程,鼓励对话,并本着相互理解与合作的精神解决冲突。

 

显然,要实现上述愿景,必须消除所有形式的歧视和不容忍,包括基于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族裔或社会出身、财富、残疾、出生或其他地位的歧视。

 

重要活动

20159月在纽约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领导人首脑会议上,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通过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新的《2030年议程》呼吁各国着手努力 [3-4]  在今后15年实现这些目标。其目标是消除贫穷、保护地球,以及确保所有人的繁荣。

 

2017年国际和平共处日的主题是“携手为和平:人人享有尊重、安全和尊严”(“团结一致促进和平:人人享有尊重、安全和尊严”)。联合国秘书长发表了关于国际和平日100天倒计时致辞。

 

2017915日上午9时至930分,秘书长将在联合国总部和平花园庆祝国际和平日,敲响和平钟,随后静默一分钟。联合国和平使者将参加庆典。同一天上午930分至中午1230分,也是在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育外联科将举行全球学生视频会议。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B%BD%E9%99%85%E5%92%8C%E5%B9%B3%E5%85%B1%E5%A4%84%E6%97%A5